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研究部

《国际密码学与信息安全动态》内部专刊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3 09:22


    一、课题简介
    《国外信息安全与密码学研究动态情报分析》课题以欧密会、美密会和亚密会等三大国际密码学术会议为重点,辅以其他重要相关学术会议及文献(期刊、会议录等),翻译国外信息安全及密码学英语学术论文摘要等信息,客观反映国外信息安全及密码学研究热点与动态;利用数字图书馆平台建立专门数据库,实现在线查询、下载和动态分析;编制《国际密码学与信息安全研究动态》专刊,全面介绍国外信息安全和密码学的最新发展动态,为信息安全及密码学专业学生、科研工作者和全国机要工作者观察外部世界情况打开窗口,开阔视野,并引导他们深入研读英语原文,提高工作效率。密码专业学生和科研人员也可藉此获取科研信息和学术进展,通过网络信息收集,高质量完成相关教研课题,提高教学质量,从而节约宝贵的时间与精力。
    二、课题开展情况
    承担本刊编辑翻译任务的是学院外语教研室的10位英语教师。第一次从事此类专业性极强的编译工作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们本着虚心学习、严谨治学的态度来推敲每一份译文。在编辑过程中得到了学院领导和密码专业领域的多位专家的悉心指导。经过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课题进展顺利,完成如下工作:
http://222.28.139.125:81/subpage/List.aspx?rsid=0d528fea-6504-4ed6-9420-95357e32926e&skey= 
    三、应用价值
    通过对国际上最有影响的密码学学术会议等相关文献摘要等主要信息的翻译及专刊的编辑,较系统地汇集了国际上的研究热点。图书馆建立的数据库实现了相关文献和信息资源的检索利用,利用这些数据库可分析研究密码学与信息安全领域发展趋势(重要文献、研究热点、核心作者、核心研究机构、科研产出能力等),逐步确立重点追踪的研究方向,发现国内外研究的差距,为相关人员选择研究方向、预测研究效果等提供参考。通过开展情报分析研究,可不断探索密码与信息安全情报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密码与信息安全相关摘要信息的编辑和数据库的建设,完善了图书馆相关信息资源的提供方式,提高外文文献的利用;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又有助于促进密码与信息安全学科的情报研究的开展和深入,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和科研。此外,通过该项目研究,我们也形成了一支从事国外信息安全与密码学情报分析的专业研究和教学队伍。 外语教学和专业教学相结合,从一个全新的角度突出学院的密码特色,促进我院信息安全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四、主要问题
    《国际密码学与信息安全研究动态》是一份以提供“境外的声音”为特色的资料汇总。专业英语的翻译难度很大,目前国内外尚未见到有关信息安全及密码学专业的较为全面的翻成中文的供以汉语为母语的科研工作者浏览查看的译文摘要数据库。而对国外信息安全及密码学英语论文摘要的翻译要求做到准确地,忠实地,及时地把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呈献给广大科研工作者;这对外语教师是一个巨大挑战。 一方面,我们将虚心向学院专业教师学习、请教,另一方面也要走出去,到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调研学习,开拓思路,力求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地报道国际信息安全及密码学相关新闻,突出“最新动态”特色,为信息安全及密码学科研工作者和全国机要工作者提供一个看世界,了解国外同行研究的窗口。

《国外信息安全与密码学研究动态情报分析》课题组
2014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