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科院召开第三次教学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2-06 17:01

为提升学院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和教学系部负责人的教育政策水平及教育学术评价能力,1130日,电科院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三次教学业务培训会。会议由院长毛明主持,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成员、系部正副主任和教务处全体同志近40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研究生部主任张克君和人文社科部主任郎永清分别围绕“夯实学科建设基础 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我院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构原则与实践”作了专题发言。张克君同志在梳理 “双一流”背景下研究生教育改革新形势的基础上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情况、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重点工作。郎永清同志从为什么要构建、构建的基本原则和构建的基本内容三方面出发,介绍了电科院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构的原则与实践。

毛明同志讲话,充分肯定了近些年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果,目前,学院构建了以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为核心的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2019年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被评为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以网络空间安全为强势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为支撑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公共管理为基础学科的学科体系。毛明同志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学院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学科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招生培养模式、严格学位授予管理、加强质量管理监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面向世界科技竞争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面向国家治理大战略,加快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急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毛明同志指出,在通识教育上,学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文化素质教育,从2009版培养方案开始,构建了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开展了第二课堂活动,加强了社会实践,2014版和2018版培养方案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目标。要在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方案,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通识教育方面的研究,强化通识教育,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党政系统培养综合素质强、具备深厚人文素养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