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8 11:38

各系团总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根据团中央相关要求、全院第二课堂教育安排一览表本科学生选课指南(2018版)安排,现就20级本科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兴家乡

二、参与范围

202420312032203320342043全体同学

三、实践时间

2022122日至2022311

四、实践内容

本次社会实践形式灵活,线上或线下均可,相关要求均以本通知为准。优秀社会实践将报送至上级团组织参与2022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

1.政务实践。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2.公益服务。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的公益岗位,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3.社区服务。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4.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前往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锻炼,参与相关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5.文化宣传。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6.网络“云实践”。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 “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五、成果提交

1.社会实践报告1份。具体要求如下:

①word文档按实践报告基本格式(附件2)进行排版,命名为“学号+学生姓名+项目类别”,如:2020xxxx张三-政务实践。

字数不少于2000字。

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社会实践的内容、具体过程、主要做法、取得成效、特点特色和心得体会等。

2.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作品2-3份(可采用访谈记录、成果展示ppt、原创音视频、原创照片集等多种形式)。

请将上述材料电子版放在同一文件夹中,文件夹命名为“学号+学生姓名的社会实践材料”。开学后除需提交全部电子版外,实践报告需上交纸质版1份。

、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各系团总支对社会实践活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主动性、积极性,认真做好相关实践工作

2.切合实际,彰显特色。社会实践过程中应结合实际,脚踏实地,躬身实践。要发扬学院优良传统,彰显学院特色,彰显属于电科院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3.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各系团总支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一定的支持和保障。要坚“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咨询和辅导。

4做好防护树立形象在实践过程中要注意遵守学院和当地的防控疫情政策,遵守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树立良好的电科院学子形象,坚决避免出现违反防疫政策和文明行为规范的行为。

请各系于2022312日前收齐相关材料,并于312日将汇总材料交至院团委。(若推迟开学,则延迟收集相关材料,于开学次日收齐并交至院团委。)

 

联系人:刘博雅  83635426

林昊诚    15216263736      邮箱:dkystudy@163.com

 

附件:1.北京电子科技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告封面

2实践报告基本格式

 

  团 委 

20211223

附件1:北京电子科技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告封面.docx

附件2:实践报告基本格式.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