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系

网空系开展教研室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6 19:53

为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全系师生政治素质,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政治历练,为教育教学积累课程思政要素的资源,同时也为破解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党建工作中“上热中温下凉”问题等进行一些探索和尝试,网空系决定从今年起开展教研室讲党课活动,由各教研室结合教学科研管理的实际情况,集体备课、集体讲党课。

323日第一课开讲,由应用安全教研室的老师以“四个自信”的“道路自信”为主题,给全系教师和学生党员讲党课。教研室主任李冬冬同志主讲,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了道路自信。一,从内涵出发认识什么是中国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改革过程中,从社会主义道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道路一以贯之坚持并不断发展创新;二,从历史必然性理解道路自信,深刻认识这条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拼搏奋斗所开辟出来的伟大道路,有了这样的道路自信,才能使我们不畏风险、不畏干扰,继续沿着这一伟大道路奋力前行;三,在国际比较中坚定道路自信,与美国、欧洲等国相比,中国道路提供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发展之路,与日本、印度等国相比,中国道路彰显独立自主、符合国情,不盲目追随西方的道路优越性,与苏联、朝鲜等国相比,中国道路克服了其社会主义道路的弊端;四,在发展中提升道路自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20213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让我们看到了其中所描绘面向未来的宏阔蓝图,从而更坚定道路自信;五,结合我院与华为以及中科大量子团队的科研以及教学合作,勉励大家在坚定道路自信的信念下努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