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

小党家·党日——相逢在柳荫街社区

发布时间:2021-01-28 10:54

相逢在柳荫街社区

小党家·党日活动

20201215日,管理系学生党支部走进柳荫街,在什刹海旁,倾听社区故事、感悟基层脉搏。

 

(图为柳荫街党支部)

为感受社区党风廉政文化氛围,助力基层民俗文化建设,电科院管理系学生党支部应什刹海街道柳荫街社区党委邀请,参与了由柳荫街社区居委会举办2020年“柳住美好 廉享未来”党风廉政建设文创风采节开幕式暨“忆党史、话初心、争先锋”党员廉洁论坛通过此次主题党日联谊活动开展高校进基层的深入交流,建立“党群学一家亲”的深厚友谊,号召青年学生走进社区,贡献青春力量、发扬志愿精神、增亮韶华风采

 

(图为柳荫街社区制作的风采节活动邀请函)

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本次社区联谊活动的精彩历程吧!

一、“忆党史、话初心争先锋”——优秀党员代表跨界跨代峰会论坛

活动当天上午10:00,社区开展了以忆党史、话初心、争先锋为主题的优秀党员代表跨界跨峰会论坛。出席本次论坛的有什刹海街道领导、社区党委班子、部队党员战士代表、居民党员代表等。我系两名党员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在会谈上,我系学生党员刘同学立足忠诚这一关键词结合抗疫精神,认为越是伟大的航船,越需要忠诚的我们党这艘伟大的巨轮必将在青年一代忠诚为底色的永久奋斗中出一道气吞山河的红色航迹线

我系学生党员林同学认为,作为青年党员,虽然还没有踏上工作岗位,廉洁二字也离我们不遥远,要努力葆有初心、信心、恒心、决心,做一个自己负责对国家尽责,对社会有益的人。

在跨界跨代峰会论坛中三代党员共聚一堂,从自身所在岗位出发,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共忆党史、共话当下、共谋未来。

二、“携手志愿,展靓奉献”——电科院青年志愿者互助社区邻里

在社区文化风采节上,由电科院同学们组成志愿服务小组,与什刹海地区居民一同举办文化活动从别样的视角走近、了解老北京胡同,感受城市之内不一样的“熙熙攘攘”在志愿奉献的过程中体会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重构了自身对地区文化的理解和尊重,提高了我们的文化保护意识,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在文化节中,我们有幸学习了北京绢人第三代非遗传承人马燕平老师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讲座。在讲座上马老师为我们,讲授了北京绢人的诞生历史、特色以及现状,北京绢人作为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艺术文化价值,风格高雅,是一种以铅丝为骨骼棉花纸絮为血肉、绢纱为肌肤真丝为秀发彩绘丝绸为服装的玩偶

 

(图为管理系同学聆听马老师的北京绢人讲座)

北京绢人但在商业大潮的冲击下,面临消失的危机,到目前只有包括马老师在内的三个传承人,马老师不仅将传播北京绢人文化作为事业,更将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接下来她主要为我们展示并介绍了优秀创新作品。

 

(图为马老师和她的“李清照”绢人作品)

“战疫”主题绢人作品融合了现代元素,紧密与时代结合,栩栩如生地展示了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和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举手投足间尽显抗疫风采。

 

“战疫”主题绢人作品)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受益匪浅。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着传统文化之精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新时代青年要主动作为并担负起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在传承保护中实现创新,取得一批开拓性、引领性和标志性的成果,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同学们参观绢人作品)

管理系志愿者同学协同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活动签到工作,向群众发放文创纪念品。

 

(管理系志愿者同学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活动组织工作)

管理系志愿者们与社区居民共同创作书画、剪纸、文创设计等作品,在热闹融洽的氛围中传递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管理系同学参与活动)

在布置着几十年前的老物件的房间里,志愿者听老人们讲述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发生的故事,感受独属于他们那代人的青葱岁月。

志愿者们聆听社区老人对一个个小巧精致的手工模型介绍和老物件背后的故事,了解曾在大街小巷中热闹的生活场景,对老北京的生活获得更加详细生动的探索。

(柳荫街社区展示的手工模型)

 

(听老人介绍模型作品)

三、主题海报制作与logo设计征集——“一居一街多角落”党风廉政文创活动

根据前期的什刹海要素主题海报制作与logo设计作品征集活动,管理系两位同学的创作被选为柳荫街社区优秀作品!

 

1842班杜同学设计的海报作品)

 

(图为1941班段同学设计的海报作品)

活动最后,柳荫街社区的工作者们对同学们积极参加此次风采节活动表示感谢。这些青春靓丽的志愿服务身影,社区注入了青春活力。在服务中,志愿者们发扬了奉献精神、增亮了韶华风采。

通过此次联谊活动,管理系学生党支部拓展了与社区的联系,进一步深化了对基层党风廉政和社区文化建设工作理解,认识到“基层无小事”的深刻内涵,“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做好基层工作需要持久的热情与耐心,同时我们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规划,更加注重综合素质培养,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党日活动合影)

(管理系学生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