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系

CS赛事 快来查看你的信安大赛邀请函

发布时间:2021-03-29 09:16

如果你看过《黑客帝国》,那么你或许会向往影片里用程序掌控世界的力量;如果你听过起源于全球黑客大会的CTF夺旗赛,那么你或许会向往选手们夺得flag”时的欢呼振奋;如果你听过王小云教授关于密码算法知识的特邀报告,那么你或许会向往已然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密码学!

此刻,一个机会就摆在你面前。一场信息安全领域的紧张刺激、精彩绝伦的升级打怪比赛即将拉开帷幕!




一、赛事背景

信息时代的今天,似乎我们的一切隐私,行为甚至是情感都被存储在一个个信息载体上。信息不仅与我们个人息息相关,它同样也是当今社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国际上围绕信息的获取、使用和控制的斗争愈演愈烈,信息安全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一个焦点。在其中,网络信息安全已成为亟待解决、影响国家大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关键问题。




二、赛事介绍

为适应密码工作部门对密码人员知识、能力与素质的要求,锻炼我院学生的密码保密与信息安全实践能力,提高信息安全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由院团委主办、网络空间安全系承办的2021年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密码保密与信息安全大赛即将来临。

本次大赛由素质测评、网络攻防、技能比武、知识问答四个单项组成。个人可自由参加不同单项的比赛。

下面来看看各个单项的具体信息吧!




(一)素质测评

竞赛内容:密码保密和信息安全方面的基本知识。

竞赛形式: 以个人形式参赛,初赛为线上答题,复赛为线下笔试。本科生和研究生根据初赛成绩按照一定比例晋级复赛。

参赛对象:学院一、二年级本科生和一年级研究生均可报名参赛,本科生与研究生分别评奖。

(二)网络攻防

竞赛内容:网络攻防基本技能(含社会工程、缓冲区溢出、软件破解、SQL注入、点击劫持、XSSCRLF、口令破解、MD5与彩虹表等技能)、网络攻防综合能力(即综合运用上述基本技能进行网络渗透的能力)。

竞赛形式:上机实战(基于网络攻防竞赛平台)。选手每完成一项任务,得到相应分数。分数相同时,用时较短者,排名在前。

参赛对象:研究生和各系本科生至多可推荐3个小组参赛,每组不超过3名学生。

(三)技能比武

竞赛内容:由无线电定向测试、网络传输介质制作、计算机软硬件维护技能、办公自动化软件操作技能及信息收集、整理与综合技能五个项目组成。

竞赛形式:现场操作。针对每项技能设计一项综合任务,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正确完成该任务得满分,错一处扣一定分数。分数相同时,用时较短者,排名在前。

参赛对象:研究生和各系本科生各推荐3个小组参赛,每组限2名学生。

(四)知识问答

竞赛内容:信息安全和密码保密相关知识,包括计算机与网络常识、密码方面的常识与知识、保密方面的常识与知识、信息安全方面的常识与知识、密码工作基本素质或能力等。

竞赛形式:现场答题。共包含有问必答、火眼金睛、以快争先三个环节。

参赛对象:研究生和各系本科生各推荐1个小组参赛,每组限2名学生。

 



本次信安大赛的奖励可是十分丰厚的,参加比赛的同学有机会获得综合素质考评加分和第二课堂学分哦!

想要参加本次比赛的你,请持续关注相关信息哦。我们稍后会将报名表发送至各系,请大家积极踊跃参加!开启信安新星之路,我们pick你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