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马克思主义

电科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61上午,院党委书记鲍遂献主持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政部赵剑民、陈鑫、傅强、沈丹等4位同志分别发言,结合学院实际、思政部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处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赵剑民同志在发言中谈到,纪念马克思最好的方式,就是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对于高校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言,就是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建设,整体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一,要准确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人才培养中的定位和目标。牢固树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的理念。第二,要辩证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挑战来自国内外思潮的影响增加了教育的难度,社会深刻变革和转型带来的矛盾、不确定性的多种影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功能性质容易导致学生的逆反心理,多重教育关系的存在影响到教学关系的展开及效果,学生既有观念、习性导致受教育需求的不平衡性等五个方面。机遇存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具有科学真理性和巨大的道义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现实成就具有充分说服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是学生自身的内在需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已经积累了丰富有效的教学经验、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等五个方面。第三,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整体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坚持平衡协调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特性,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思想方法。

陈鑫同志系统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重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从党的领导是一种“网络治理”、“统合治理”、“智慧治理”和“贤能治理”等角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当今中国,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傅强同志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有机组成部分及其逻辑关系,重点解读了需要着力学习和实践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逻辑关系,即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视角中阐述,具有高度的逻辑性、极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真正体现出“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理论联系实际的风格和气派,为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出了示范和表率。

沈丹同志用生动的事例,展现了马克思光辉而伟大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毛明在发言中指出,今年5月以来,我们党隆重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这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底气和自豪,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中办的高校,我们有底气、有信心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的理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指导和推动电科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

鲍遂献同志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马克思的一生,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影响力、传播力,深刻论述了全党要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怎样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等重大问题,为全党同志以科学的态度自觉学习和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指明了方向。对待马克思主义,要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要紧密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历史及经验教训,深化马克思主义研究。要从中西方对比中,进一步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更加自觉、更加刻苦”要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要真信,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地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要真学,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深入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在读原文中悟原理、在悟原理中找答案。要真用,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自觉性。纪念马克思,学习马克思主义,最好的方式就是实践、就是实干。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增强定力,扎实推进学院的改革发展。

1Z3A9407(999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