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通信工程系

电子与通信工程系职责

发布时间:2019-10-30 11:51

电子与通信工程系成立于20186月,根据学院改革创新方案由原电子信息工程系和通信工程系组建而成。设有电子与通信基础教研室、电子工程教研室、现代通信教研室、电子技术实验室和通信工程实验室等5个内设机构。负责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学科建设工作、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目前,承担我院全日制电子信息类别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同时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培养“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研究生。开设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2个本科专业。在专业及学科建设过程中,曾获得教育部特色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精品教材等多项教学奖励和省部级科研奖励。设有密码通信研究中心学科平台。

电子与通信工程系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整体水平较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现有教师3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7人,博士2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5名。目前在校本科生513人,研究生91人。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始于2000年,此前为“计算机应用”专科。2004年通过教育部本科专业建设验收。2008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被评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于2007年成为首批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008年电子与信息安全实验教学中心获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通信工程专业是我院最早开展本科生教育的专业,于1993年开办本科生教育,于1999年成立通信工程系。2007年被评为本院的优势专业。2008年成为北京市高校质量工程项目“通信工程特色专业” 建设点,2009年获得北京市高校质量工程项目“网络安全优秀教学团队”的称号。2009年以通信专业为基础申报并通过了北京市学位委员会评审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点建设立项,2010年开始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培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研究生专业学位授予权。

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坚持把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学院培养政治忠诚、学业扎实、作风严谨、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密码行业专门人才的目标,结合本专业领域的新发展以及密码行业对人才的新要求,培养适应信息与通信技术和密码通信现代化发展需要,适应党政信息化建设需要,掌握通信系统、密码芯片设计、密码设备工程、计算机网络、密码通信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信息安全领域从事现代密码通信和网络的研究、设计、应用开发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