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01-28 09:17

一、培养目标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 接班人。按照学院培养政治忠诚、学业扎实、作风严谨、纪律严明的高素质专业人才的目标,结合本专业领域的新发展以及密码行业对人才的新要求,培养能适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和信息化战略需要以及新时代密码通信发展需要,掌握计算机软硬件、信息安全及应用的基本理论、技能与方法,能从事安全、自主、可控的计算机系统设计、应用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包括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学科专业基本知识等。

1)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文学、历史、哲学、法律、政治、经济、管理、艺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基本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阅读翻译本专业的外文材料,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2)自然科学知识:了解自然科学的发展历史和基本规律,具备数学、物理、信息技术等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

3)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具备本学科、本专业所需的基本知识,熟悉和了解信息安全方面的基础知识。

2.能力要求:包括学习能力、职业能力和专业能力等。

1)学习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信息和新技术、新知识。

2)职业能力:具有一定的调查研究、语言文字表达、沟通组织协调、执行等机关工作能力,能够开展项目管理、行政管理相关工作。

3)专业能力:具有本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服务等基本能力;具备发现、选择和评估应用系统所需的设计方案和实施方法、确定最优解决方案的能力等。

3.素质要求:包括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科学素质、身心素质等。

1)思想政治素质: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机要密码事业,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坚持”,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人文素质:具备人文知识,理解人文思想,掌握人文方法,遵循人文精神。

3)科学素质:能够理解并掌握科学原理、方法等科学本质;能够理解并掌握重要的科学术语、概念等科学知识;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创新精神,能够创新性地将理论分析、逻辑思维应用于工作实际。

4)身心素质: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