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研究部

人文社科部积极开展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系列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5 00:00

2015年12月8日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5-2016第二学期学院继续开展以核心课程系统化改革为主题的教学活动,各系主要围绕所承办专业的核心课程,基础部和人文社科部主要围绕所承担的重要基础课进行研究建设和改革。一年一度的教学活动已经成为学院一张靓丽的名片,人文社科部着眼学院长远发展,找准自身定位,始终如一高度重视人文素质类基础课程的教学建设与改革,在本学期开展了一系列以素质培养和能力提升为导向的教学研讨活动。主要分为以下两大方面:

一、既有统一思路,又充分发挥教研室职责

    根据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方案的精神,结合本学期教学研讨活动的具体要求,人文社科部在深入思考研讨的基础上,根据我们讲授人文社科类基础课程的实际情况,将部门四个教研室的课程用素质教育这根主线加以贯穿,充分发挥人文社科部在学生素质教育与能力培养方面的先导作用,统筹各教研室课程围绕素质教育目标进行建设与改革。

在部门召开全体教师动员大会的基础上,各教研室各自召开研讨会,研究本学期教学改革的重点与突破口,充分发挥教研室的职责与功能。10月13日,我们又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各教研室分别汇报了本学期教学改革的思路与教学研讨活动的安排。可以说,四个教研室结合各自课程性质所设计的教学改革思路,各具特点,体现了老师们深入思考与探究的积极性。在整体设计思路的指导下,各项研讨活动有序进行。

11月3日下午2点,在主楼309会议室,人文社科部召开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毛明院长、教务处马晓阳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人文社科部主任郎永清主持,人文社科部两名副主任、教学秘书及全体英语老师参加会议。英语教研室主任巴雪静首先总结了“2+2+X教学模式”改革以来我院英语教学状况及取得的成绩;然后郎永清报告了教育部即将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新特点;在此基础上,各位老师围绕着以下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大学英语课程在学院人才培养中的定位是什么?基于校本实际的我院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如何构建?怎样将学术英语融入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我院大学英语课程应设立怎样的多元化教学目标?如何结合教学督导工作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四、六级考试在大学英语课程评价体系中具有什么样的地位和作用?各位老师纷纷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畅谈了对这些问题的想法,为今后更大范围与程度的改革如分层教学等打开了思路。马晓阳老师与毛明院长分别做了总结讲话。马晓阳老师说,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与其自主学习能力仍然是我们教学改革今后的重点。毛院长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英语老师能够结合教育部最新指南,进行提前谋划,既有教学理念的思考,又有落实层面的探讨,非常好。此次会议全面总结了我院大学英语近十年来取得的成绩,研究了下一步改革的方向与思路,明确了“主动适应大趋势,结合校本实际深化改革”的方针和目标。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思政教研室、艺术教研室和人文素质教研室也将按计划有序推出各教研室的教学研讨活动与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思政教研室将以课堂实践教学为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探索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新思路;艺术教研室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课内+课外”艺术观摩实践活动;人文素质教研室《秘书学与秘书理论》课程聚焦提高学生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开展实践教学观摩课活动。总之,四个教研室教学活动各具特色,形式多样,充分展现了人文社科部全体教师开放进取的精神和教学改革的活力。

    二、既走出去,又请进来,深入学习教育理论

    任何教育行为都离不开理论的指导,教育者首先应该是一个思想者。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教学研讨活动的理论支撑和理论高度、,我们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先是到校外学习交流,然后又邀请校外知名专家来学院做学术报告。

11月6日至9日,在人文社科部主任郎永清的带领下,部门共四位老师到成都参加由中国高等教学协会素质教育分会主办的“高校素质教育通识课程建设与实践”讲习营。会上所交流的复旦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通识教育实施方案为我们今后进行以素质培养和能力提升为导向的课程整合提供了借鉴与启发。通过学习与研讨,我们对于人文社科部应该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1月24日上午9点,在9楼大会议室,人文社科部主办专场学术报告会,邀请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林健教授来院做了题为“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及趋势分析”的讲座。毛明院长、教务处领导及各系部正副主任与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此次讲座交流,会议由人文社科部主任郎永清主持。作为国家“本科教学工程”的总体设计者、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主要设计者和“卓越计划”国家标准的起草者,林老师视野开阔、着眼全局,他从找准人才培养定位、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改变教育教学方式、人才培养学科交融、寓教于研培养人才、加强校企合作、开展国际化教育、实行本科生导师制、追求人才培养特色、建立质量保障体系等十个方面,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与趋势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与详实的论述,与会人员都表示听得很过瘾、收获非常大,对我们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核心基础课程建设,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理论依据。

    时光飞逝,本学期很快就要结束,在一系列的教学研讨活动中,老师们整理了思路、交流了经验,提高了认识,既深切感受到教书育人的责任,更真实体会到教书育人的快乐,每一天的教学活动,每一天的教学思考都是在为学院人才培养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下一步,我们的改革力度将继续加大,围绕素质培养与能力提升,大胆进行课程的整合、贯通,挖掘改革所带来的生机与力量。正如毛院长在参加部门研讨会时所说,教学改革,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