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研究部

春风浅作序,朗诵语心声

发布时间:2024-04-08 10:18

春风浅作序,朗诵语心声

20231101刘馨乐

 

为进一步落实学院《“以美化人”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我院美育教育教学工作,促进我院学生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42周二下午,学院邀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诗歌协会朗诵专业委员会委员严燕生老师应邀为师生做现代诗歌朗诵专题讲座。美育选修课《演讲与朗诵全体师生以及学院各级各系学生均积极参与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社科部、团委主办我院美育系列讲座之一。

严燕生老师详细讲述诗歌的文学特征和诵读诗歌的四点要求,发掘朗诵艺术的魅力,传授朗诵艺术的技巧,鼓励我院学生将文字化为声音,为语句赋予情感。同学们积极参与朗诵互动分别朗诵了《致橡树》、《再别康桥》、《我用残损的手掌》、《热爱生命》等诗歌作品。严燕生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肯定,并根据诗歌内容指导同学处理朗诵细节,传授朗诵技巧。严燕生老师指出应重视训练吐字基本功和气息连贯性,朗诵前分析诗歌写作背景,感受诗歌蕴含情感,做到节奏急缓分明、情感收放自如。

以美化人、以美育人,以朗诵艺术为代表的美育是审美教育,更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对立德树人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严燕生老师讲授的以诗歌诵读为主题的美育讲座增加了同学们对朗诵艺术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朗诵艺术的兴趣,提升了语言表达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