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研究部

人文社科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5 21:05

 人文社科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集体参观人艺戏剧博物馆、观看话剧《关汉卿》

                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年一度的两会胜利召开之际,人文社科部党支部以集体参观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观看北京人艺话剧《关汉卿》的方式,度过了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戏剧博物馆。2004年对外开放。建筑面积1360平方米。展陈由序厅、建院创始人纪念馆、剧目厅、学术厅、交流厅、剧院与观众厅及演员艺术形象画廊等部分构成。博物馆有藏品近15万件,其中包括一批重要的文稿,如郭沫若、老舍、曹禺、沈从文等人的珍贵手迹和墨宝,叶子、朱琳、郑榕、英若诚等留下的珍贵资料。

《关汉卿》是现代剧作家田汉的8场话剧。写于1958年,同年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演。剧本以《窦娥冤》的写作和上演为线索来展开矛盾冲突,塑造了元代戏剧家关汉卿的艺术形象。单纯善良的少女朱小兰抗拒恶奴凌辱而被诬陷,赃官不问情由,判她死罪。关汉卿出于义愤,在歌伎朱帘秀的支持下写成悲剧《窦娥冤》。权贵阿合马看出剧中针砭时弊的倾向,责令修改,关汉卿宁折不弯,坚持按原作演出。深明大义、富于自我牺牲精神的朱帘秀以自我牺牲的精神承担了演出责任。除此之外,剧本还描写了嫉恶如仇的赛帘秀、诙谐风趣的王和卿、侠肝义胆的王著等人物来映衬主要人物,也写了投机取巧、见风使舵的歹人叶和甫来作对照。剧本体现了田汉作品的一贯特色:炽热的诗情,执著的正义感和震撼人心的道德力量。

话剧《关汉卿》揭示的主题,与当前我国正在深入进行的反腐败主题紧密结合。一个社会,若是法律缺席,何谈公正?倘若公正缺席,老百姓怎能过上太平日子?他要让法律显示威力,他的目光不离反腐败这个命题。官不正吏难正,吏不正民难正,民不正国难泰,国不泰民难安。要想国泰民安,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十九大报告对反腐形势作出判断并明确目标:“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十九大报告提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通过参观戏剧博物馆和观看反腐败主题话剧《关汉卿》,支部成员纷纷表示震动很大,受益匪浅。“来到这里,不仅能够看到主题突出、内容多样的专题展览,还可以在人艺欣赏史诗反腐败大戏,一段段话语,一幕幕场景,仿佛一下就把我们带到腐败黑暗、令人窒息的封建社会,同时感受到21世纪的今天在党的英明领导下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将主题话剧纳入主题党日活动,与主题展览有机结合,既是一次大胆的创新,也是活动的一大亮点,大大提升了主题党日活动的新颖度和吸引力。主题党日活动新形式,旨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定广大党员崇高理想信念,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热情,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