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1-21 10:25

 

根据学院2017年教研活动——“‘学习批示精神,提升教学能力’教学活动方案”的安排,学院1月9上午9:00在301教室召开校内教学经验交流会,围绕互联网+下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等内容进行交流。各系部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系部正副主任其他有兴趣的老师6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毛明院长和徐涛副院长全程参加了交流会。

娄嘉鹏老师从混合式教学实践的角度同大家分享了他的教学理念、教学实践。基于“老师做教练”“学生做中学”的理念,近几年娄嘉鹏老师尝试了翻转课堂实践。娄嘉鹏老师认为:卓越的教学是可以学习的,优秀的教学不是展示老师的才华,而是影响学生,让学生成为深度学习者;创建一个自然的批判性的学习环境(NCL);思维模式变化缓慢。老师要促进学生深度学习,而不是死记硬背应付考试,老师要学会“从智力上挑战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所有的学习要有反馈。在实践中,娄老师坚持问题驱动:针对“教是老师的责任,学是学生的责任”执行不力,提倡“老师做教练,学生做中学”,让学生明白自己不及格是你没学好,不是老师要抓你;针对“老师满堂灌只能照顾中间学生,基础好的吃不饱,基础差的吃不下”的问题,利用翻转课堂,提倡因材施教;针对“平时不学习,只到期末背一下就能拿高分”的问题,进行了过程化考核改革;针对“学习兴趣不浓”的问题,进行游戏化教学;针对“不会提问题,不敢提问题”的问题,对提问进行了指导,提供答疑论坛;针对“学习三分钟热度"的问题,设计了学习进度条,还有教程使用码云和博客园学习简易教程;针对“教材学习上的困难和学习不得法”的问题,编写了教材学习指导《Java学习笔记(第8版)》学习指导,考试重点都有;针对“只抄代码,不理解,不会用”的问题,写了指导积极主动敲代码,使用JUnit学习Java;针对“编程开发中错误提示,API文档离不开英语”的问题,提供了英语学习指导,并进行加分鼓励……总之,娄老师认为虽然问题很多,但可以从自己能改变的开始改变。

    池亚平老师分享了课程组基于泛雅平台的“计算机网络”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心得体会。通过“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的思考”,课程组对传统教学完整高效进行知识传授已经不满足了,追求在更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更好地开展教学,想通过让学生对课程的部分内容产生浓厚兴趣,愿意在课内课外投入时间钻研。基于此,课程组在充分了解了清华雨课堂、蓝墨云班课等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基础上,运用泛雅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进行了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课堂(课上)教学活动设计以及课外(课前/课后)教学活动设计,初步完成了在线开放课程的前期建设和使用,目前班级1/3同学被调动起来,学习积极性,热情高。下一步课程组将继续优化PPT,设计有深度的课堂互动活动,培养更多同学自主学习的习惯,课前发现问题,课上讨论问题,课后巩固问题;继续完善题库形式,通过课堂在线测试,加强过程性考核;设计微课,将课程重点和难点知识录制成微课,便于学生课下自主学习。

孙宝云老师则从“领导科学”课读书讨论活动与学生的线上线下讨论交流进行了分享。孙老师按照书目的难易程度将读书小组分成三组,要求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一定的阅读任务,参加相应次数的阅读讨论会,每个人都要发言并提出问题,会后在论坛提交发言,每人在论坛发起1次话题讨论。在读书的同时,课程组织了政治家视频讨论组,要求每组限定人数,学生需要看完指定的视频资料并完成相应的主题讨论、每人在论坛发起1次与视频相关的话题讨论,在期末提交一份学习心得。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孙老师欣喜地看到了学生的进步,对于学生而言,读书讨论是答疑解惑的最好方法,可以让其独立思考,可以帮助其思想成长,经典阅读能提升其思考能力,通过讨论可以激发其读书兴趣。

交流会的效果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从始至终,没有一个老师中途离场。活动结束后,许多老师还围在主讲老师周围热烈地探讨。老师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多组织类似的讲座。

交流会结束,毛明院长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在教学中的投入和付出,号召老师们向他们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毛院长强调,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学生忠诚可靠政治素质的培养。学院按照中央和中办领导的指示要求,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把培养学生忠诚可靠的政治素质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最后,毛院长引用了毛主席的一句话“要做人民的老师,先做人民的学生”,鼓励老师们要做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