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风采展示一——关于菱塘回族乡乡镇发展的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3-02-22 13:05

摘要:通过深入实地调研探访系列活动,小组成员了解了扬州菱塘回族乡独有的回族文化与新时代乡镇企业蓬勃发展情况,探访基层乡民社会治理水平。在此基础上,我们组中各系部学生能够亲身贴近基层,为社会服务的同时探讨历史文化,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锻炼自己,并在活动中能够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感悟。团队成员以民俗文化、基层治理、特色产业、教育建设四个方面进行调研实践,进一步了解菱塘回族文化,体会菱塘回乡文化带动当地经济文化的健康发展历程,牢记忠诚、笃学、严谨、守纪的校训,弘扬新中国各族人民大融合的成长历程,歌颂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伟大爱国情怀。

关键词:菱塘回族乡;三下乡;乡村振兴;民族团结

 

一、调研背景

社会环境

1.国家部署开展“下三乡”活动

1中央宣传部等十五部门部署开展2022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广电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科协印发通知,对2022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明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普及科学理论、宣讲形势政策、涵育文明乡风、服务群众需求,激发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追求文明进步的巨大动能,推动“三下乡”提质扩面、提档升级,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

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和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活跃农村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有利于将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引入农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有利于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激活各类城乡生产资源要素,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2.大学生“下三乡”活动

1大学生“下三乡”

活动成员以志愿者的形式深入农村,传播先进文化和科技,体验基层民众生活,调研基层社会现状。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以期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识,同时更多的为基层群众服务。

大学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可以是单人形式,也可以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一般来说小组形式更加有利于实践活动的展开和取得成功。各大高校的暑期“三下乡”基本以支教和调查为主。

2大学生“下三乡”的意义

大学生“三下乡” 使大学生能够将自己在校所学的先进科学的生活观念在广大农村传播,紧密结合他们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在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科技文化知识和生活观念的宣讲活动。大学生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为大学生了解中国国情开启了一扇窗口,密切了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同时提高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培养了优秀人才。
人文环境

1.历史背景

菱塘回族乡,隶属于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高邮湖西新区,地处高邮市西南部,东与送桥镇接壤,南与天山镇相邻,西与安徽省天长市界牌镇交界,北濒高邮湖,位于高邮苏皖交界处,1988512日经省政府批准成立,是江苏省唯一的民族乡。

扬州也曾是对外国际贸易港口之一,初唐即有阿拉伯、波斯商人来扬经营,统称胡商。唐肃宗上元元年(760年),田神功之乱,扬州的胡商遇难。《旧唐书·田神功传》载:“神功至扬州,大掠居人资产,鞭笞发掘略尽,胡商大食、波斯等商旅死者数千人。”菱塘比较偏僻,扬州城里的少数穆斯林有可能避难来此定居。元朝征服南宋时,将中亚和西域的穆斯林组成回回军,以后编入探马赤军中,驻防各地,他们上马为军,下马为垦。南宋灭亡后,元朝政府下令:探马赤军,与民编同。

2.文化背景

菱塘是历史悠久的民族之乡。元朝时便有回民定居的“回回湾”,1988512日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江苏省唯一的少数民族乡,现辖6个村和2个社区,53.9平方公里,2.3万人,其中回民占30%以上。辖区内的清真村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村内的古清真寺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菱塘是生态秀美的宜居之乡。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沿湖风光独特,自然风景宜人,是扬州市首批国家生态镇、国家卫生镇,是全国重点镇、国家园林城镇、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单位、长三角城乡一体化建设范例乡镇,是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江苏省水美乡镇、江苏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

菱塘是和谐幸福的平安之乡。连续四次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同时还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乡镇、全国文明乡镇、中华诗词之乡、高邮市首家和谐乡镇和全面小康乡镇。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2015~2018年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二、调研目标

实践活动之前,我们选择了处于发展上升期且富有自身特色的菱塘回族乡进行实地调研,根据预期计划将会从分别从民俗文化、特色产业、基层治理、教育建设四个方面进行实地调研,全方位多层次对菱塘回族乡进行考察学习,并通过问卷、访谈对当地生活进一步了解,服务大众、走进生活,从基层学习感受人民生活变化。

针对当地防疫政策,我们决定采取线上+线下双重调研方式,线上的同学会给与信息查询,主导文字与分析,线下的同学进一步探索当地文化,深入研究我们想要了解的内容。

通过深入实地调研探访系列活动让小组成员了解扬州菱塘回族乡独有的回族文化与新时代乡镇企业蓬勃发展情况,探访基层乡民社会治理水平,在此基础上让团队中各系部同学能够亲身贴近基层,为社会服务的同时探讨历史文化,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锻炼自己。并在活动中能够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感悟。

再者,了解菱塘回族文化,体会菱塘回乡文化带动当地经济文化的健康发展历程,牢记“忠诚、笃学、严谨、守纪”的校训,弘扬新中国各族人民大融合的成长历程,歌颂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伟大爱国情怀。

在此基础上,我们小组进行了多项准备工作,将从以下几个问题与方面考虑:

l 提前做好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从实际出发,思考如何在新时代社会主义指导下对于乡镇发展的实地考察。

l 结合当地乡民实际,共同探讨思考什么是有效的民族团结和睦发展的新方向。

l 在当地政府的鼓励支持下,民俗文化、特色产业、基层治理、教育建设四个方面又呈现了怎样的效果。

l 组织好小组成员的下乡实践活动,让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认识社会,体验并了解到民情及农村生活的艰辛。从而培养了大学生们对农民的感情,只有当大学生们对农民和农村有了感情,才能让他们和农民的心贴的更近,才能真切感受到耕耘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

l 在实践中增长知识,锻炼自身,开阔视野,将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付诸于实践,增加社会经验。


三、调研方式

本小组基于调研需要出发,灵活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以及各地防疫政策,经过协商,最终采用分组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方式。

(一)前期准备

在调研活动开始前,先进行多方询问,最终确定下有兴趣、有活力、有能力又相互熟悉的七名活动人员。提前了解相关知识,分组各自收集国内一片区域的信息,随后开线上会议讨论最终目的地。

即将出发开展调研活动之际,国内各地疫情形势突然严峻,导致部分成员无法顺利抵达汇合。鉴于此情况,我们迅速分为线上与线下两组成员协同进行调研活动。

(二)线上调研

结合当前疫情常态化的情势,部分组员无法实地参观,只能通过网络了解各地的民族特色、疫情环境、交通情况、政府政策等信息,充分发挥各自的信息检索能力,最终线上将各自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享、讨论,结合每个人的实际情况确定了目的地以及活动时间,提前联系目的地相关社会人员,大致讨论了住宿分配、财务管理、活动任务、时间安排等前期准备工作。

调研开始后,线上的成员虽无法参与到实地考察,但可以与线下成员紧密交流,提供线上的信息援助。

(三)线下调研

小组中有四人成功抵达目的地——江苏省扬州市菱塘回族乡,并开始按照计划开展线下调研。

在实地调研中,根据提前收集到的信息以及灵活根据实际情况,对于当地的民俗文化、基层治理、特色产业、教育建设、资源利用等方面深入调研。采用问卷调查、随机采访、影像拍摄、宣讲、问卷调查、和老党员谈话等丰富的方式,全面了解江苏省扬州市菱塘回族乡的相关情况。

夜晚回到宾馆,立即整理一天得到的调研内容,与线上成员交流今日收获,共同完善本次调研活动的成果。

四、行程概况

团队考察地点选择在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菱塘回族乡,由于疫情影响,团队部分成员于88日到达江苏扬州市,当日汇合后详细安排大致计划与行程。整理之后,89日开始根据计划逐步进行考察调研,分别从民俗文化、特色产业、基层治理、教育建设四个方面进行实地调研,包括调研清真寺、探访特色电缆工厂、学习农业基地技术、志愿服务图书馆、采访老党员、红色宣讲与问卷调查等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考察与服务,充实自我的过程中,也会定时进行团队组内学习,举行会议讨论活动,写明调研情况分析报告。

8月10日

参观拜访新清真寺,了解当地宗教文化

8月11日

参观拜访古清真寺,与寺内管理人员进行交谈

8月12日

参观“红石榴广场”,与当地居民进行交谈,宣传普及民族团结、民族融合的内容

8月13日

参观学习当地家风馆

8月14日

参观多家电缆有限公司,学习了解当地产业发展,偶然还了解到光明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福贵家中优良家风的故事

8月15日

参观当地稻田、了解当地农业发展状况

8月16日

驱车前往高邮湖附近参观当地畜牧业及渔业发展状况

8月17日

走访当地特色回民小区,与附近居民交谈,了解情况

8月18日

向政府工作人员学习了解当地旅游业发展情况

8月19日

在文化宫当志愿者,主要是在当地图书馆进行志愿服务

8月20日

走进“光荣人家”,听老党员讲述他们的故事

8月21日

去当地敬老院看望老人

8月22日

整理材料,准备结束实践材料


五、社会实践内容

在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行动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工作作为重要的工作加以实施,具体实践活动内容如下:

(一)精心部署,全面策划——“三下乡”社会实践

为确保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小组成员与老师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策划,成立了同力厚植三下乡实践小组

服务团于88日出发奔赴菱塘回族乡,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以推动民族融合、服务城乡统筹为主题,以现阶段城乡统筹建设和民族扶持政策为契机,深入当地,发扬民族团结致富、勤劳致富的精神,同时兼顾菱塘回族乡自身的少数民族聚居地的特点,结合自身的专业内容和特点,进行城乡统筹建设发展考察研究。

89日上午,团成员召开小组会议,对活动前期准备的工作进行了规划统筹,同时整理确定了有关实践活动的详细计划,为暑期三下乡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暑期社会实践不但培养了同学们理论运用于实际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的精神,磨练了我们坚强的意志,也实现了社会实践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

(二)记忆中的菱塘“味道”——民俗文化

菱塘的文化环境十分浓厚,当地始终高扬以人为本主旋律,坚持关注民计民生,实施民生幸福工程,落实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还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发展经济、塑造和谐文明乡风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自信、自立、自强、和乐、和美、和谐的“三自三和”菱塘精神。

1.清真寺

位于扬州市菱塘回族乡北部的清真寺是中国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伊斯兰教穆斯林礼拜清真寺,现有古清真寺和新清真寺两所寺院。古清真寺寺院结构严谨、布局整齐。内设前殿、大殿、窑殿、水房、教长室和殡具室,具有浓郁的民族建筑风格。窑殿两侧还有银杏、金桂两棵百年古树古树,与窑殿遥相呼应、互成一体。该寺是周边回民进行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日常除了每星期五进行正常的礼拜外,每逢伊斯兰教的古尔邦节、开斋节、圣纪节等重大节日,都会有数千名穆斯林前来参加宗教活动。

由于回族增多,寺房狭小,不够使用,当地乡老鼎力迁寺,迁到今址清真村。新清真寺在延续古清真寺整体风格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民族宗教文化,是一所典型的现代民族宗教建筑。寺内面积更大,设施更加齐全,外形更加壮观;寺院外还建设有水池、假山、喷泉、曲桥、凉亭等组成的街心花园,把清真寺衬托的更为靓丽。

我们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参观拜访了新清真寺,在了解当地民俗文化的同时与附近居民进行了交谈。在交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不少老人对于古清真寺有着更深的情感和偏爱。出于好奇心和考察目的我们于次日上午前往了古清真寺,与附近居民及寺院内的管理人员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和询问。我们了解到当地宗教文化的发展历程和现今概况,不论是古清真寺还是新清真寺都以在不断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融合,不断地吸纳新的、好的文化。近年来,也不断在寺院内加入有关党建、宗教中国化、民族融合、中华文化等元素的宣传栏。

两天的调研下来,团队成员的整体感觉是:如果说新清真寺是一个融合了现代化元素,朝气蓬勃的青年人,那么古清真寺就是一个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让人感觉沧桑又不迟暮的老者,而且这位智慧的老者仍在不断地推陈纳新。所以虽然新清真寺的建筑更加壮观靓丽,也更加具有现代建筑特色,但是我们在参观古清真寺时更能感受到文化的积淀与历史变迁的痕迹,一进寺院感受到的历史文化气息也让我们肃然起敬。


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新清真寺还是古清真寺,寺内除了伊斯兰教的相关建筑和文化宣传,还有许许多多关于民族融合、宗教中国化、中华文化等内容的宣传栏。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在管理人员的办公场所内我们还看到了一个民族团结一家亲,爱国爱教爱扬州的标语,让人印象深刻。

2.民族融合

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菱塘回族乡是江苏省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连续4次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共有汉族、回族、壮族等10个民族,其中回民占30%以上。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菱塘政府推进民族团结、融合发展,为建设乡村美、产业美、人文美的新菱塘汇聚强大工作合力,让新时代文明之风吹遍菱塘。

此外,菱塘还会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各类重要纪念日、民族节庆活动,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将党的先进理论传播到全乡各族群众心里、落实到行动中。

时间

重点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分队

一月份

1.开展写春联、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

全乡各志愿服务分队

2.开展新春慰问、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4.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二月份

1.开展春节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

全乡各志愿服务分队

2.开展镇村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

4.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志愿服务活动

5.开展第一季度道德讲堂活动

6.常态化开展抗疫有我志愿服务活动

三月份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乡各志愿服务分队

2.开展三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植树节志愿服务活动

4.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5.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6.开展春风送岗迎三八志愿服务活动

四月份

1.开展清明节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

全乡各志愿服务分队

2.开展全乡春季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4.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 志愿同行服务活动

五月份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乡各志愿服务分队

2.开展党建+学史不忘初心 劳动最美人心劳动节志愿服务活动

3.围绕五四青年节开展讲文明、践礼仪、小手拉大手活动,广泛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

4.开展“5.19”温暖献爱心活动

5.开展第五届书香菱塘读书节志愿服务活动

6.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志愿服务活动

六月份

1.围绕环境日开展卫生保洁志愿服务活动

全乡各志愿服务分队

2.在全乡范围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

3.围绕六一儿童节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4.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系列活动

5.开展第二季度道德讲堂活动

6.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七月份

1.围绕七一系列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全乡各志愿服务分队

2.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夏日送清凉服务活动

4.开展文明啄木鸟志愿服务活动

5、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推进会暨全民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

八月份

1.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全乡各志愿服务分队

2.开展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志愿服务活动

4.开展坚定青春信仰,争做时代新人志愿服务活动

5.开展爱心暑托班志愿服务活动

九月份

1.开展庆祝教师节志愿服务活动

全乡各志愿服务分队

2.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迎国庆系列活动志愿服务活动

4.开展文明啄木鸟志愿服务活动

5.开展第三季度道德讲堂活动

十月份

1.开展国庆假期期间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全乡各志愿服务分队

2.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集活动

4.开展文明观察员志愿服务活动

十一月份

1.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

全乡各志愿服务分队

2.开展第四季度道德讲堂活动

3.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4.开展文艺村村行志愿服务活动

5.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十二月份

1.开展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活动

全乡各志愿服务分队

2.开展庆祝元旦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年终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活动

4.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菱塘回族乡标志性建筑“红石榴广场”充分地体现了这句话。


红石榴广场上除了上图标志性建筑还有许多文化长廊,长廊旁边的石柱上还有许多标语,充分彰显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凝聚力。

我们在当地广场上与当地许多居民进行了交谈,跟他们普及了许多民族团结的内容、宣传了民族团结的政策。其中让团队成员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清洁工奶奶,我们是在午后的时候遇见的奶奶,奶奶当时在长廊下边乘凉,我们说明来意之后便和奶奶交谈起来。当问到奶奶对民族融合的认识的时候,奶奶竖起大拇指说:回汉是一家人啊!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啊!让我们很是感动。

奶奶的笑脸也在提醒着我们当地居民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团结、感受到了幸福。这也恰恰印证了:维护民族团结是社会安定、国家昌盛和民族进步繁荣的必要条件;维护民族团结是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前提,是祖国统一的基础;民族团结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进步的必要前提!

3.家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庭文化风格,也是一个家庭的立家之本、幸福之缘,更是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基石。

菱塘回族乡十分重视家风的建设,为此还建设了一个家风馆。我们在参观学习时发现该家风馆从习总书记重家风、古今名人好家风、菱塘家庭新家风三个板块分别展示了习总书记对于家风建设的相关论述和要求。共同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此外,除了家风馆的宣传,我们在城镇的街道上,还发现了随处可见的好人好事事迹宣传。团队成员一致认为这些随处可见的家风文化建设与我们到达菱塘之后感受到的当地人热情好客、谦逊有礼的品质是密不可分的。

在对当地特色产业——电缆产业调研考察过程中,我们还偶然了解到,扬州光明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福贵的家庭也是一个文明家庭,具有良好的家风。据悉,凭借着强烈的事业心和实业富民的理想,杨福贵顽强拼搏,矢志追赶,大刀阔斧进行企业改革,让企业逐步走上了健康发展轨道,而杨福贵的儿子杨志鸿在大学毕业后放弃城市里优越的工作,从公司基层干起,经过十多年的磨炼,才成为公司高管,他继承了父亲的有点,也大胆创新改革,用先进理念引领干部员工,引领企业发展。可以说,他们一家同心创业,将老破旧的小工厂创成了高大上的大企业。


在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杨福贵始终热心慈善公益事业,造福家乡,不仅对企业员工关心帮助,杨福贵的爱人还会在每年的重大节日跟随妇联前往困难家庭进行慰问。可以说他们一家人都热心公益,爱心善举遍布回乡大地。杨福贵一家的慈善之举是根植在内心深处优秀家风的外在表现。从白手起家到事业有成,几十年来,杨福贵一家互敬互重,在事业上互相支持,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好家风在这个六口之家的大家庭里处处显现。他们一家和睦有爱,三代同堂其乐融融,在今年还荣获第三届扬州市文明家庭称号。

(三)蓬勃发展中的菱塘——特色产业

近年来,菱塘乡牢固树立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破解一切难题总钥匙的思想,坚定不移走产业强乡道路,培育形成了新型电力装备(电线电缆)、智慧照明、建筑业、现代农业、文旅康养“2+3”特色产业。

1.现代农业

菱塘回族乡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沿湖风光独特,自然风景宜人,粮食作物以水稻、小麦为主;畜牧业主要以家禽为主,其中养殖鸭子最多,当地的麻鸭蛋十分有名;由于临近高邮湖,所以当地的渔业也很发达,当地大闸蟹也十分闻名。

我们当日出发参观了当地的稻田,绿色的稻浪在风的作用下起伏,空气中清新的味道也十分沁人心脾。我们与附近居民进行了交谈,交谈过程中了解到现代化、机械化农业在当地已经十分普及。


人们由从前的人工插秧、人工收割、拉倒马路上铺平晒干全部转为机械化,政府投资购入了插秧机、收割机、打谷机、烘干机等一系列机器,不再需要人力辛苦劳作。此外,由于机械化农业的推行,承包制也逐渐兴起,大家将自家田地承包给一家人,每年只拿每亩地的分成即可,既省力又省心。


次日,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我们又来到了高邮湖附近。我们在高邮湖附近的池塘边上发现了成群的鸭子,顺着路遇到了喂养这些鸭子的大伯,趁着大伯收鸭蛋的时间,我们边帮助大伯一起收鸭蛋边和大伯聊天。大伯告诉我们高邮湖的麻鸭蛋十分有名,而且由于环境适宜、水质优良,鸭子们生活环境舒适,产的鸭蛋很多都是双黄蛋,腌渍过后十分美味。


沿着高邮湖旁的路走下去,在一个池塘边上又遇到了一户渔民,他们依塘建了一所房子,常年居住在塘边,看管着这片池塘,里边养了许多种类的鱼以及大闸蟹。渔民们告诉我们每年到收获的季节都会有打捞队来收购成年的大鱼,可惜我们没赶上季节,还没有到大闸蟹成熟的时间,不然我们可以和他们一起体验一下打捞大闸蟹的过程。


两天的考察下来,可以看出,在当下与未来,依赖科技发展已然成为产业进步的一大趋势。我们依托当地优美的环境与优势地理位置等条件,团队成员共同探讨“打造农旅结合产业”方案并向各农户提出建议。

2.特色电缆

菱塘乡的电线电缆产业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逐步形成500KV及以上超高压电缆、220KV110KV交联电缆等30多个系列,基本形成了一厂一品的产业格局,是全国特种电缆特色产业基地、江苏省创新型试点乡镇、江苏省智能电网产业基地、江苏省特种电缆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

所以接下来的几日,团队成员先后来到了长明线缆有限公司、长城电缆有限公司、光明电缆有限公司、金阳光电缆有限公司等多家特色电缆产业公司。通过访谈企业经理、基层职工了解了更多当地产业信息。长城电缆的杨经理还跟我们讲述了他们团队的创业之路,从行业变革机会、大学生实践目的、创业情怀等角度教导我们要关心基层,学以致用。

近年来,菱塘回族乡以工业园区和电线电缆产业链建设为载体,开创性将非公企业“党建联盟”建在产业链上,搭建三大平台,实施三大行动,创建非公企业产业链党建工作新格局,打造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新的红色引擎。

3.民族建筑

菱塘当地的建筑极具民族特色,古老的清真寺,别具一格的别墅小区,充满特色的文化广场,无不彰显着浓郁的民族风情。今天的菱塘回族乡,不仅有民族文化宫、民族敬老院,绝大部分居民都住进别墅。我们走访了当地特色回民小区,遇到了在树荫下乘凉的杨爷爷,杨爷爷跟我们说:30年前,我们穿粗布麻衣、住瓦房就觉得不错了,现在衣食住行都发生巨大变化,这小别墅真是建到我们百姓心坎儿里去了!”

走在菱塘回族乡4平方公里的现代化集镇上,我们能处处感受到回汉群众富足的小康生活。回民小区一排排小别墅修葺得格外漂亮,绿化设施也十分到位,比城市里的高楼大厦看起来更让人赏心悦目。一景一物,都让我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群众生活的幸福与美好。

杨爷爷还告诉我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这样一首民谣流传于菱塘,“菱塘是个穷山冈,十年倒有九年荒。百日无雨禾苗黄,一场大水白茫茫……”。现如今走进菱塘,充满民族特色的楼宇、纵横宽阔的马路、现代化的厂房、繁荣的商贸、幸福的人们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今日的菱塘人可以自豪地告诉我们:“咱们菱塘好地方,四海宾朋常来访;乡和业兴民风淳,高邮湖畔明珠亮。”

自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提出以来,菱塘回族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集中力量、聚集资源、集成政策、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为美丽乡村画卷再添美景。用党委书记王怀忠的话说:“我们要突出生态宜居,要让镇村环境优上更优!”

4.民俗旅游

民俗旅游业是提高菱塘回族乡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菱塘回族乡政府在2016年便开始大力探索旅游业发展即创新,推出旅游+”“文化+”融合创新产业的发展理论。在今年,还提出了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提质增效”工程,创成国家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在我们的调研过程中,除了与政府工作人员的学习了解以外,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当地的居民和当地的旅游产业。从一踏菱塘的土地开始,当地的居民真正把我们当作客人相待,对我们热情友好;每一个我们采访的人,与我们交谈的群众,都潜意识里向我们宣传当地的美食美景,旅游产业不是说给旅客听,是与当地人民的生活不可分割的。这样,旅游业也才真正的做到了独特,做到了惠民。

在菱塘,民族文化在这里熠熠生辉的同时,别具特色的民族旅游美食也成为高邮对外推介的一张独特名片。菱塘回族乡以全新的姿态提升文化自信,敞开怀抱迎接各地客人。

(四)“四治”融合,添最美音符——基层治理

高邮市菱塘回族乡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各级关于“三整合”改革部署精神,坚持整合、聚合、融合,全力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积极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机制。

菱塘回族乡民族文化宫内设有图书馆,舞蹈房,健身房,书画展览室,公共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厅等功能室,同时所开展的菜单式志愿服务,将活动内容列成菜单,让群众像上饭店一样轻松,选择文明实践活动菜肴,从而实现群众文明实践活动需求和志愿组织提供志愿

服务项目的无缝对接,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针对性,实用性,时效性。


“在会前培训时,我们对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行了模拟演练,熟悉了操作流程,帮助观众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文化宫负责人告诉我们。负责人还告诉我们,在成为志愿者之前,志愿者需要多次参与培训,其中最主要的内容是熟悉文化宫,了解文化宫的展出内容和亮点,以便为到场观众提供精准的信息指引。


团队成员也参与其中,成为图书管理员加入到文化宫的管理与活动中。在此期间我们发现不仅配备有能量补给物资,而且精心布置了学习互动区、交流展示区等功能区域,配发了学习书籍。

紧接着我们走进了光荣人家,听过去的老党员讲述之前的故事。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为青年志愿者讲述红色故事,带领大家学党史、忆初心、感党恩。老党员们经历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艰苦复杂环境的磨练,亲眼见证了大家的日子从一穷二白一步一步走向幸福生活的奋斗历程。通过聆听与交流,青年志愿者们感悟颇深,纷纷表示,不一样的年代,一样的青春,作为新一代的青年,要不断发扬老一辈的优秀品质,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最后,我们选择去当地敬老院看望爷爷奶奶们,关爱老人生活也是我们这一趟的必修生活,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作为当代青年当仁不让。


到达敬老院之后,我们为爷爷奶奶带去了礼物,和老人们唠唠家常,同时也和爷爷学习了钓鱼,一幕幕都非常协调。“帮助老人的同时,也增强了我们服务社会的意识,体会到了奉献的意义。”看到老人们不同的晚年状态,一些可爱又孤独的背影后面,一段一段曾经明亮的过去,被尘封。团队成员在这个过程中与奶奶谈心,听奶奶讲着年轻时候的故事,正如同我们之间建立起一座信任的桥梁,温暖填满了整个心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正值青春,心系基层,这一段段乡村振兴故事都将深深刻在每一届躬行实践的大学生的脑海与心中。这份精神的传承与力量的传递,将会把乡村振兴故事一直一直讲下去。

走进新时代,使命呼唤担当;踏上新征程,实干成就梦想。菱塘回族乡党委书记王怀忠满怀激情地表示,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新引擎,突出“发展高质量”,用系统化思维着力打造“特种电缆制造名乡”“民族风情旅居名乡”“绿色生态秀美名乡”“和谐幸福安康名乡”,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谱写更为辉煌的菱塘篇章!

在走访过程中,看到村里健全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整洁的村容村貌,团队成员不断发出“哇,环境真好!”的感叹。青山处处,房屋整齐,菱塘的一草一木、民居乡音共同点缀了这幅独特的京郊山水画,彰显其独特的人文特色与社会情状。

(五)“源头活水”滚滚来——教育建设

菱塘回族乡自古以来就有崇文重教的传统,励学之风源远流长。团队成员实地考察当地小学、初中、高中,了解了当地教育发展情况

在菱塘少年宫的课堂上,大学生志愿者们协同青鸟计划的实习志愿者共同引导孩子们欣赏学习了一些经典红色歌曲,让孩子们从歌声中学习到党的光荣历程,并教导孩子们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通过几天的学习,孩子们心中幼小的音乐枝丫浇上了知识的泉水,激发了孩子们对于音乐的兴趣,并通过音乐感悟生活之喜,体验成长之乐。



六、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特点

在实践活动结束后,我们通过深入调查分析,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热心服务,主题鲜明

“三下乡”社会实践以“推动民族融合,服务城乡统筹”为主题,⾛进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以与城乡统筹发展、民族扶持政策为主题,以服务普及等为⼿段,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紧密结合,主题鲜明。同时团队多次召开线上会议,确定实践活动地点、具体实践方案、成员分工、实践日程安排,并对及时进行讨论与交流,问卷访谈双管齐下,精准了解当地状况,走访参观,多措并举,深入了解当地文化,加强学习调研,切实提升社会服务,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努力提升群众幸福度,充分发挥青年⼤学⽣的知识优势,真正做到“青春奉献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二)在实践中不断成才

⼤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的典范,不但推进农村两个⽂明建设,引导青年学⽣将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情,也切实培养我们青年学⽣在社会实践中逐渐成长,实现社会实践的“⼈才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


七、社会实践活动的收获

大学生参与三下乡活动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必由之路。把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于社会实践统一起来,自觉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努力缩短自身成长与社会需要之间的距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见世面,长オ干,这对我们青年大学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很幸运能有这么一次机会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很感激能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并肩作战。大家一起努力,把学得的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提高,才能拥有今天的收获,我们总结了如下三点实践顺利开展的原因,如下:

(一)团队成员的重视是“三下乡”顺利进⾏的基础

“三下乡”实践活动的策划阶段,团队成员对此次实践活动做了精⼼部署,并就如何把活动开展的有特⾊、有新意作了明确的规划。

“乡村振兴”为主线,充分发挥大学生丰富的知识资源优势,更多地对当地特点与生活进行调研分析,更多地选择走进群众,和当地居民聊天学习,也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当地发生的巨大变化,学习到了很多。

(二)群众的支持与拥护是活动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活动⾃始⾄终都得到菱塘⽗⽼乡亲的⽀持与配合。⽆论是宣传活动,或是深⼊农村的调研,抑或是我们的吃住⾏,当地群众都热⼼的帮助我们,这是活动顺利进⾏的重要因素。

(三)队员们的奉献之⼼是活动富有成效的关键

团队成员⽤科学⽂化服务社会的奉献之⼼与投⼊实践活动的热情,是“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富有成效的关键。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磨练了青年⼤学⽣的意志,也培养了⼤家理论运⽤与实际的能⼒与团队合作的精神,实现了社会实践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标,真正做到“双赢”。

 

八、政策建议

农村规划

在文件《扬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菱塘回族乡全面发展的意见》(扬府办发[2006]163)提到:高邮菱塘回族乡是全省唯一的民族乡,也是扬州市少数民族聚居地。加强菱塘回族乡建设,推进菱塘回族乡发展,对于实现“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扬州”、巩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当地自然风光优美,景色宜人,是一个宜居的好城市。因为临近高邮湖,当地居民大多是依靠畜牧业渔业为生。我们团队认真探讨出了几条能够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收入的措施。

一是打造以“农家乐”为主要形式的农旅结合产业,为城里人提供回归自然获得身心放松精神愉悦的休闲旅游方式。结合当下城里生活方式,这种与自然亲密接触、享受田园风光的旅游方式无疑会受到城里群众的普遍喜爱。另外,打造一家农家乐企业的成本并不高,食材、住宿都是现炒现卖,并不会影响农民的日常劳作和生活,还会带来额外的收入,是丰富当地旅游业、促进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优解。

二是立足于国家和扬州市政府政策,按照科学、统筹发展的思路,通过积极推进精细农业、高效农业和产业合作化新型农业之路,优化农业结构,提升农业发展水平;要通过外引内联将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积极协助引进和推广农、畜、水产优良品种的生产;要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给种养大户在技术上、资金上予以扶,提升科技种养水平,增加种养效益,让数字化、智能化全面助力农业农村全面发展,同时对接当地农户,依据农户自给自足的条件与特点因地制宜改进基地方案,在建设推进新型农业的同时帮助农户制定计划售卖农产品,让农民进入科技化的农业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全面发展

江苏省唯一的民族乡——高邮市菱塘回族乡,地处高邮湖西岸,东临京杭大运河,西与安徽省天长市交界,是一个典型的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不沿线四不沿的民族乡镇。

1.抓文化自信,铸民族团结之魂

依据国家和市政府政策,要认真挖掘菱塘回族乡的文化底蕴,创造出反映回汉人民大团结的文艺作品,讴歌菱塘人的团结精神,激励回汉人民团结奋斗,建设新菱塘。进入十四五时期以来,菱塘回族乡走出一条文化铸魂、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经济繁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连续4次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2.抓乡容乡貌建设,打造美丽宜居乡镇

贯彻落实民族扶持优惠政策,认真落实民族乡的各项民族扶持优惠政策,优先实施省政府的农村五件实事,切实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加快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结合菱塘回族乡的实际情况,帮助筹划制定符合菱塘实际的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共同打造实力菱塘、和谐菱塘、品牌菱塘,确保菱塘回族乡的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3.抓产业转型升级,筑牢发展基础

充分发挥菱塘的地理优势,帮助指导菱塘乡搞好民族文化旅游业,提升对外开放形象,带动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积极协助做好科技兴工、整合资源、项目引进、产品推介等工作,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优先向企业推荐人才,帮助企业培养人才,不断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克服难关;优先安排社会经济发展项目,有计划地在政策、资金、产业规划以及服务上实行倾斜,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促进菱塘工业经济走上跨越式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新华社.中央宣传部等十五部门部署开展2022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N].2022-01-19

[2]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Z].2016-11-29

[3]国家统计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第七号)——分区域单位和从业人员情况[EB/OL].2019-11-20

[4]《扬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菱塘回族乡全面发展的意见》扬府办发[2006]163

[5]高邮市菱塘回族乡.关于印发《2022年菱塘回族乡民生幸福工程意见》的通知.菱委发〔20221

[6]张琪. 菱塘民族乡发展之道[D]. 宁夏大学, 2018.

[7]王怀忠. 争创"全国民族第一乡"[J]. 群众, 2015(1):59-60.

[8]徐小兰.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扬州市农业现代化发展路径选择[J]. 济南职业学院学报, 2021(1):4.

[9]陆慧娟, 熊庆全. 扬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建设江淮生态经济区融合发展的路径研究[J]. 扬州职业大学学报, 2019, 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