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个人四——榜样访谈

发布时间:2021-08-06 09:40

20201222日上午,某市召开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某区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档案信息科曹同志荣获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王同学采访了这样一位为党和国家工作将近40年的老党员——曹同志。

采访人信息

姓名:曹同志

主要事迹:某市先进工作者

采访时间:2021221

采访形式:电话采访

访谈内容

王同学:您好,曹叔叔,很高兴您能接受我的采访,那我们现在正式开始。第一个问题,请问您平时的工作主要有哪些?

曹同志:好的,我在档案信息管理科负责我们客户档案的整理、装订存放和提供查阅档案的服务。信息管理这块包括对和辖区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的信息系统的建设和我们中心的信息系统的维护、技术保障这些工作。我个人认为,比认真更关键的是决心,比办法更关键的是实干,这也是我们一直坚守并践行的。医保中心的一项工作重点就是对辖区定点医疗机构HIS系统进行的日常管理业务验收,几年来这项工作一直由我负责,因此医院药店的工作人员也都跟我比较熟悉,遇到什么问题都习惯性地问我,能够得到广大同志的信任挺令我自豪的。

王同学:确实,您是值得我们广大党员同志信任的好帮手、好同志。下面第二个问题,我在您发给我的资料里看到了,您有将近30年的时间都是在军队生涯度过的,所以想请问您,您在这30年的军队生涯中给您印象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曹同志:好的,部队是一个高度集中的一个集体,它是咱们国家的武装集团,所以说它首先和地方差别在于,它纪律要求比较严格,就是说这个要求比较严明。再一个就是说做作风过硬,我在部队近30年来,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部队纪律要求严明,像领导人要求那样,必须作风优良,这样才能保证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

王同学:确实,我们不是每年新生开学都有军训吗,在军训的时候我们也是学到这个口号,叫作风优良,能打胜仗是吧?

曹同志:对,是习主席提出来的。(充满自豪感)

王同学:我们常听很多人抱怨,在中国的许多地方,存在着去医院看病难的问题,所以下一个问题我想请问您一下,如果从民生的角度来看,您觉得现在老百姓看病还有哪些保障上的问题?

曹同志:确实是这样,老百姓一直反映看病难,看病贵,所以说咱们国家也在卫生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总的来说在朝着好的方面发展。现在要求全民参保,我们就制定了一个报销的标准,大部分人都能得到基本的保障,都能报销,解决一些医疗方面的费用。所以说看病贵的问题,现在有所解决,后面会尽力解决完全到位的。

 

在这次的抗击疫情过程中,国有企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医疗物资生产上,国有企业排除万难,为国家的抗疫做出了巨大贡献,不讲任何代价。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王同学就采访到了一位在国有企业从事宣传工作的老党员——王同志。

采访人信息

姓名:王同志

工作单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职务:党组宣传部首席专家

采访时间:2021221

采访形式:当面采访

访谈内容

王同学:您好,您是在中国石化从事宣传方面的工作,作为一家国有企业,您也是为国效力很多年、为国家的发展作出很多贡献了。所以想请问您一个问题,您最初为什么入党?以及以您多年的入党经历来说,您觉得入党对人有什么用?

王同志:我这个入党的话时间比较长了,当时国有企业里面有一句话,叫做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当时因为自己参加工作之后,工作上表现还不错,然后领导就有意识的在这些方面进行一些启发和引导,之后个人的思想觉悟了,后来加入了党的组织。入党这么多年,我现在觉得入党形式上的入党、组织上的入党和思想上的入党是两回事。思想改造是一个人一辈子的事,你不能说我形式上入了党了,我现在是一个党员了,就完了的。

第二个就是说你说入党对个人有什么作用。我觉得入党对人非常重要,这无形中对你有一个约束,能时时提醒自己,好多事情的处理上要站得比一般人要高一些,角度要高一些考虑问题。一般的最现实的一些问题,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

王同学:您在去年参加了国有企业的巡视工作,您认为国有企业如何利用巡视的契机,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王同志:巡视从安排到现在,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了,总书记讲巡视实质是政治巡视,最核心的是两个维护:要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这就是巡视,政治监督你对中央的政策是不是认真学习领会、执行了。

我们有一句话: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

疫情期间,今年我们转产生产熔喷布口罩,我们生产那些熔喷布虽然跟我们有关系,但不是我们的主业,但是我们当时想尽千方百计努力转产,把好多设备抓过来,生产熔喷布。当时熔喷布社会上有卖是50万还是60万一吨,但是据我所知,我们当时出厂价格,一吨是6万块钱,一分钱都不涨,维持社会和市场的稳定。

巡视最根本的一个就是政治巡视,你得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最根本的。当前国有企业如何利用巡视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我认为最根本的是把握两条。第一条,巡视队伍出去之后,一定要把握住巡视的重点,一个单位的问题很多,有生产上的问题,有安全的问题,还有人事管理的问题,这多了去了。但是我们一定要把握住重点,就是说中央的重大决策在你企业贯彻落实的怎么样?你比如说四个全面,对不对?十九大定的新的发展理念,这到底在企业贯彻落实的怎么样?你要发现这些重大问题,不要发现那些小问题。

第二个重点就是整改,总书记原来讲过,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还不好。你发现了这个问题,你就踏踏实实的去整改。如果巡视一回,上回那5个问题还存在,你说你整改啥?所以说就把着重大问题,抓好整改,就完了。这就是我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