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个人六——榜样访谈

发布时间:2021-08-07 12:00

   在谢同志开展扶贫工作两年期间,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措施,帮助某镇大车田村贫困户每年人均增3000元左右,全村37户贫困户129人全部脱贫,全部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标准,贫困退出率达100%

与此同时,在谢同志的努力下,当地就业、教育文化、医疗保障、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八有”指标六方面的民生问题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观。

谢同志还十分重视媒体宣传工作,2020年一年共有23篇宣传报道该村,其中5篇省级报道、5篇省级以上报道。通过媒体报道,让该村当地特色农特产“大车田薯”走向全国。同时使广大群众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和大力配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营造全社会参与和支持扶贫工作的浓厚气氛,为开展精准扶贫以及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谢同志因带头发展当地番薯产业大获成功,被外界美称为“番薯书记”。

 

“番薯书记”——谢同志

Q1:扶贫工作中,给您印象最深的几件事是什么?

一、扭转蔬菜种植基地亏损现状

我刚到任扶贫岗位第一个任务就是处理蔬菜基地亏损问题。我们在村子里租了一103亩的基地,当时那个基地种辣椒亏损十分严重。当时辣椒的市场价格(收购价)是两块多一斤。我们人工成本都要将近两块钱一斤。

经过思考,为了迎合市场,我决定先做一个调研,去了一所高校,并联系了一些亲戚朋友同学,发问卷给他们,问他们最希望吃到的扶贫农产品是什么。当时做的调研的头三名是玉米、番薯和鸡蛋。最终经过仔细考量我们决定种植番薯。

我们注册了一个商标,又自己设计了一个logo,官方已经审核通过了我们这个商标。刚开始我们不敢多种,怕销量不好又亏损,103亩的地我们只种了40亩左右,但没想到我们的番薯是供不应求啊。我们把每一箱都整“非常高级”,不仅有好看的包装,里面每一条番薯都专门用泡沫棉包起来保护防止断裂。很多买家都反映把我们的番薯送礼非常好,与其送一些名贵而不实用的东西,不如送这些土特产,又好吃又利于保存。可以说是番薯拯救了整个蔬菜基地吧。

二、夏天收稻谷

我刚来的时候,为了与村民建立良好的关系,每天都要亲自去基地里面干农活,我们村用了10亩地来种稻谷,当时是7月份,正是广东这边天气最热的时候,我们收割那些谷子,扛着稻谷,汗水哗哗的流啊,我一天准备了三套衣服都不够换,我从来没试过这么辛苦。但是我这么想:算了,也是给自己锻炼身体,相当于去健身房练功,健身房还要花钱,我这还是免费。

就是这样不断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才使我坚持下来。并且我能时刻意识到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吃得苦中苦,想带领群众,必须得亲力亲为,自己不能只站在一旁指指点点。我们领导干部不亲自下场干,日后我们在开展工作时群众是不会认可我们的想法的。

Q2:您在扶贫工作中遇到了哪些难题?

一、“私人公用”破审计难题

我初来这里扶贫时,刚好遇到县审计局来到我们村进行审计工作。我们村里有自己的合作社,合作社里账管理很不规范,一天卖了多少辣椒,浇了多少肥料……些信息我们都是手写的,检查时肯定不合格。我自己本身不是会计出身,村里面也没有会计人才,当时要解决的这个问题非常的棘手,我到处问人打听,请教我们局里负责财政的那些会计人员,都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好在我妻子是学会计的,我就动员她来村里帮几天忙,帮我们村整理那些账单。她亲自做了一Excel模板,并手把手教那些村干部如何把数据按模板填写进去。最终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她当时还是特地请了三天假,带上孩子过来我们村帮忙,帮我解决了这个事情。

二、“直播带货”冲破销路断裂难题

受去年疫情的冲击,我们的产品销路突然断了,没有人来收购我们的农产品,20202月份左右,恰巧是我们番薯的收成时节,番薯产量很大,但是卖不出去,堆积成山。一开始我试着拍了一个短视频发到网上,内容大概就是“我是大车田村的第一书记,现在我为我们村的番薯代言……”那个视频累积100多万的浏览量,10多万的点赞量。我看着收效不错,也有些人气,我就立刻跟我们蔬菜基地管理者商量,一起开个抖音直播,把商品放上去搞直播带货。第一天晚上,我们两个小时就卖出了220单,一单10斤,单价58元,总共差不多13000块钱。刚开始我是天天到岗直播,但是因为我是驻村书记,还有很多事务要处理,不能长期直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就教他们该怎么开直播。我们村的李元(化名),从一开始的两个人直播,逐渐做大,现在发展成了一个团队。他的直播最高纪录是一天1400单,销售额达到8万。有了成功经验后,我们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网络、新媒体上,把农业和新媒体二者结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学生主席”——蔺学长

Q1在学院读书的时候,让您印象最为深刻的几件事是什么?

一、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07年考到学院的,08年是北京奥运会,我大一的时候,就开始了奥运会志愿者的选拔,我们作为大一的学生,优势肯定不如大二大三的学长学姐,周围的同学都觉得没什么希望,但由于自己信念比较坚定,不管自己有没有希望,都决定自己要去考一考试一试。所以从大一还没有上大学的时候,我都坚持阅读英文报刊,一直没有落下英语的学习,因为我知道要当奥运会志愿者,英语这关是必须得过的,上了大一开学之后,自己学英语也是比别人刻苦许多,一直在保持着这个热度,一直在提高自己英文上的能力。后来也的确印证了我的看法,奥组委志愿者考试一共有六轮,前三轮是笔试,后三轮是全英文面试。最后我有幸被选为大一被选上的3个人之一,与学长学姐开始了长达大半年的培训。有一次到昌平的一个培训基地封闭式培训了5天。当时我跟清华、北大、人大、中央民族大学的同学6个人一个宿舍,都是双一流高校的学长学姐。跟优秀的人在一起,哪怕是一天,对自己的触动也是非常之大。

2008年真正“战场”时,工作比想象中难的多,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晚上12点才结束工作,有时候晚上回到宿舍连洗澡的力气都没有,直接躺在床上就睡着了。虽然那段时间工作非常辛苦,但是人的精神动力是非常足的,增长了见识,一个国家尽全国之力去办这样一个体育赛事,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一个国家的强大,我们要好好去珍惜这个机会,让自己以后能为这个国家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毕竟国家花了很大的成本去培养这样一群志愿服务的人员。感谢国家的强大才能让我们有这个机会。这次经历对我整个大学,包括现在自己的追求目标的制定都有非常大的影响。这次经历是对自己的一个肯定吧。

二、北京市社团文化节中的“百米长卷”

我在学院成立了书画协会,并担任副会长。当时北京市搞了个社团文化节,让每个学校报优秀的社团精品活动,我就想,我们能不能争取进北京市前一百名。当时所有人都觉得不可能,但我说一定要拼一把,机会是摆在这里的,哪怕是百分之一的机会,只要我们争取了,那都有成功的可能。因为当时社团建成不到1年,没有底子,只能搞创新。我提议搞一个“百米长卷”,100米的画卷,我们打算把我们祖国这些年来的一些发展变化,一些很经典的画面我们全部展现在里面。

方案提出来时,也是所有人都觉得不可能,我们社团加起来不够20人,怎么可能在一个月内画100米。我鼓励他们,如果你们首先自己就放弃了,这个想法就永远只是想法,但如果大家真的努力把这事干成了,只要保证内容是优质的,我们登上社团文化节绝对是可能的。后来我动员各个系的宣传部和院的宣传部的人,把他们全部拉过来,把全院能画画的都拉过来。

当时我们在百米长卷的长度上起了一些争议,有的人认为画100米不现实,我们就画80米,或60米。但我说既然我们叫百米长卷,就必须画够100米,差一厘一毫都不行,我们作为大学生如果现在开始就弄虚作假了,那你以后工作了怎么办?当时我们去冠京隆啊,很多地方去找这样一块这么长的布,找不到,后来我们说去拼接,一块布二十米这样去拼接成了一百米。

当时我们在主楼二楼,从201直接拉到团委办公室,场面十分壮观,晚上同时开始作画。我们先分好这一块是谁画,定好主题构好图,交给我们审。整个设计好后,晚上就开始了热火朝天的画画现场。基本上每天晚上有二十个人同时开工,跪在那里,非常不可思议,老师看着都十分震撼。虽然名义上我们是一个人负责一块,但很多人会去帮忙,他也会发动他们身边的人去帮忙,去制图。特别是完成到一半的时候,发觉到这事能成,心里那种憧憬是非常令人激动的。虽然电科院很小,但我们集中最优势的兵力,最终把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了。

这个项目一报到北京市里去,马上就入选了。后面我们参加市社团文化节的时候,别的学校都是十平米左右,我们学校横向就占了一百米,场面十分宏伟,分管我们这个事的那个北京市领导对我们的作品表达了高度的赞赏,最终我们也评上了那次市里的优秀作品。

通过这次经历,整体提升了学院学生的能力,大家都为了这一项共同的事业奋斗,互相之间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各个系之间宣传部之间也被打通了,很多资源都得到了共享,此次社团文化节的附加价值是十分巨大的。

 

实践感悟

谢同志在产业扶贫上创新做法的思想与逻辑,以及在难题面前善于转换思维,另辟蹊径,敢闯敢做,并能牢牢把握、结合时代机遇的能力值得我们学习并运用在工作中。

谢同志夫妇为了我国的扶贫事业倾尽了自己的所有。他们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广东省扶贫第一线,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他们艰苦卓绝、一心为民的党性将永远镌刻在大车田村村民以及我的心头。

对蔺学长的访谈,很大程度地影响了我今后在学校学习工作的态度,同时也倚正了我的价值观、人生观:减少功利心,一切工作以服务同学为主,锻炼自我为辅,首先考虑学院、系部、团支部的利益,个人利益靠后。

无论是扶贫驻村第一书记谢同志还是我院优秀毕业校友蔺学长,对我的大学的学习生活的规划乃至今后人生奋斗目标都产生了建设性的影响,今后我将我将坚定不移地向这些优秀共产党员靠拢,学习他们的作风,增进自己的水平,走出自己的人生,为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伟大中国梦赋能助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