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个人七——榜样访谈

发布时间:2021-08-07 13:05

访谈一

采访时间2021215

采访形式:线上访谈

采访人:黄同学(下简称“黄”)

受访者介绍:梁同志(下简称“梁”),某乡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工作者,曾获自治区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本次访谈主要关于受访者所驻贫困乡脱贫攻坚开展情况与政策说明,受访者结对帮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介绍,受访者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收获与感悟。

访谈内容摘录

黄:

您好,首先想请您介绍一下您所驻贫困乡村的贫困情况,比如贫困人口的数量与比例、主要致贫原因等。

梁:

“十三五”期间,我乡有3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718户,涉及人口3029人。2015年底贫困发生率为23.58%。通过五年艰苦卓绝的努力,目前全乡所有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清零。

致贫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地理位置偏远,交通落后;二是乡镇处于林区内,可利用土地比较少,严重制约了种植、养殖等产业的发展;三是我乡属于移民乡镇,大概有一半人口处于水库移民搬迁的环境。

 

黄:

您同时还作为贫困户的结对帮扶人,请问您可以介绍一下您所帮扶的贫困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吗?比如贫困现状、致贫原因、生产就业、教育卫生等方面,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

梁:

我负责的贫困户是有5户,人口是26人。这五户中,有三户是因学致贫的,剩下的两户是因病致贫。

我作为这五户贫困户的结对帮扶人,首先,一定要把上面的政策落实到他们的身上;第二个是解决好他们急需解决或者急需扶持的一些问题与困难;第三,在做好政策落实之外,我们还要让扶贫跟扶志结合。

这几年来的帮扶工作中,我根据各户致贫原因对症下药。比如说因学致贫,在义务教育阶段,我们落实好“两免一补”、营养餐补助、雨露计划等政策,并帮助他们完成生源地助学贷款。

除了针对致贫原因,我们还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落实好政策。一是住房保障,比如有的住房属于地质灾害点。我们就通过移民搬迁政策和危房改造政策帮助他们重新建房。

二是医疗保障。政府不仅为贫困户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扶持期内,贫困户还可以享受198”政策。

三是关于生产扶持。我们有长、中、短期的产业扶持政策,通过产业奖补、产业分红提高村民收入。

四是就业帮助。我们会提供一些就业服务和就业信息。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设立了公益性岗位,向外出务工者发放务工补贴。

 

黄:

刚刚您说到有一个长期的产业扶持政策,您可以向我介绍一下吗?这个政策怎么落实的?资金是如何筹集、安排和使用的?项目怎么实施的?群众是怎么参与的?

梁:

这个是我们扶贫以来的一个亮点。我们县建设了三大产业园,根据地理环境跟气候,我们乡组织实施了其中的芒果产业园。那么这个项目在我们乡是怎么操作呢?首先是我们乡政府通过从群众的手中或者是从林场的手中流转土地出来,征好产业用地。

第二个就是资金,我们产业园是利用深圳的帮扶资金来投入建设的。除此之外,整个产业园的建设是县里面委托我们县的一个龙头公司来组织人实施建设的,比如说平地、管理,是由龙头公司来管理的。第三,群众贫困户也要参与到产业园区管理。每一年要由我们政府来组织他们到产业园进行除草、施肥、种植等等。

 

黄:

据我了解,贫困乡有驻村工作队来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那么在实际工作中,这些驻村工作队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呢?

梁:

每个村都有驻村工作队员跟第一书记,他们在扶贫工作中可以说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第一,他们要管理好我们的扶贫干部,他们要督促帮扶干部做好帮扶工作;第二,协调好贫困户与干部之间的问题。

第三,到村里积极谋划、动员群众发展产业。贫困户如果想要发展产业,那么发展哪些产业、怎么发展,就是由我们的工作队员和村委,以及我们的挂职工作队员作为工作组去帮他们理思路,监督我们的帮扶干部按照制定的帮扶计划和措施落实到位,督促他们做到。

第四是帮助村里面做好村集体经济的建设;第五个还要解决好村里的道路、饮水、住房、绿化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第六,及时地为贫困户或者群众提供就业信息,引导群众外出务工,实现稳定就业,实现群众的增收等等。

 

黄:

请问您从扶贫工作中总结出了什么经验呢?或者说,扶贫工作给您带来什么收获和体会呢?

梁:

这几年来,对于我本人来说,我就觉得脱贫攻坚工作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也是我们作为一个基层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觉得,脱贫攻坚工作,这个不是说一两年就能够结束的,这个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就像习总书记说的,脱贫攻坚战过了,我们还要继续落实好“四不摘”的政策,要继续把这项工作抓下去,要持续地抓好。

另外,在扶贫工作中,这几年已经落实了很多政策,但是能够使贫困户脱贫的最正确最有效的措施,还是在扶志这一块。

说实话,在基层工作确实压力挺大,我希望大家知道我们基层的一些辛苦和不容易,也希望大家都能理解我们。

访谈感想

扶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离不开每一位基层一线工作者的兢兢业业、勤勉担责。乡村基层是扶贫工作的主战场,有着最艰苦的工作环境,最繁杂难料的问题。所有的制度与措施全部需要人来贯彻与实施,当政策下沉农村直面百姓时,人们才会直观感受到无原则的灵活和不负责的死板两者同具巨大的危害性。所以一线工作者需要有强大的责任心和同理心,能够为群众和贫困户设身处地地着想,坚持不懈地与他们沟通,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事。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们双肩担责,不畏困难,把党和国家的使命当作自己的使命,他们正是“无私无我,不负人民”的践行者。

 

访谈二

采访时间:2021215

采访形式:线上访谈

采访人:黄同学(下简称“黄”)

受访者介绍:潘同志(下简称潘),某县某办公室文秘工作人员,具有多年办公室工作经验

本次访谈主要关于受访者对办公室文秘工作的经验与心得分享、对想要从事党政机关文秘工作的年轻人的建议。

访谈内容摘录

黄:

您认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应该具备哪些能力或者素质?您觉得其中哪一项能力或者素质尤为重要呢?

潘:

我觉得,除了公文写作以外,还需要有责任心、较强的协调能力、能吃苦、善于学习、细心、有担当。

那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责任心。而且我觉得这个条件不仅仅适用于办公室工作,它适用于所有的工作。有责任心的人,如果碰上一件不会的事情,他就会主动去学。然后因为有责任心,他能够不计时间、不计精力地把这个事情做好。我觉得刚刚说到的都很重要,但相对而言,责任心是尤其重要的——无论是做什么事情。

 

黄:

那您觉得您在工作中最常遇到的问题或者困难是什么呢?您是怎么样解决它、克服它的呢?

潘:

有很多人一毕业就开始从事办公室的工作,虽然辛苦一点,但是我觉得这些人是幸运的。

而我是作为教师工作了将近十年,才进到办公室工作的。而且一进去就必须要独当一面,没有人会给你留太多进入角色的时间,你必须独立完成很多事情。刚开始时,我觉得什么都是问题和困难。起初我会在电脑显示屏的下方贴满一排的便笺,把各种事情列上去,按照紧急重要程度排一排,但是当时的我会觉得什么事情都特别紧急和重要。而且因为我们单位的性质比较特殊,要服务的对象比较多,所以需要完成的材料或事情太多了。我一般情况下就是按时间顺序——哪个材料要先交,我就先做;哪些事情急需马上去落实,我就马上去落实,其他的我就可以给它排个队,但是经常还是搞得焦头烂额的。

两个月之后呢,这些事情已经能够在我的脑海里排队,我就不用再把它们写在便签上了,这可能就是所谓的熟能生巧吧。

 

黄:

有很多人觉得办公室工作繁杂忙碌,非常枯燥单调;但是也有人觉得办公室工作是一份具有挑战性,能够获得成就感的工作。我想问一下,您有没有觉得您的办公室工作经历中有某一刻让您特别能够获得成就感?

潘:

办公室工作的确有繁杂枯燥的一面,但是也能够让人获得成就感。刚才和你说过,我接手办公室的时候,可以说是临危受命,然后一手把这个办公室理顺。当整个机关办公室都顺利地运转起来时,自己会收获很多成就感。然后还有,你把一件事情做好了之后,会得到同事和很多领导的认可。

虽然有时候也会有一些抱怨,会有一些感到特别累的时候,或者说在工作中受到委屈的时候。但是总的来说,我觉得它给我的收获、给我的成长是很多的,我觉得这样的付出是很值得的。

 

黄:

对于一个将来要在机关中工作的年轻人,您有什么建议呢?

潘:

如果能够去磨练一下自己的笔,锻炼自己的办公室工作能力,或者说提前去了解工作流程的话,我觉得有备无患。但是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单位分工是会根据人员和职位的不同而变化的。我个人建议,刚毕业的年轻人,要吃得了亏,吃得了苦。如果现在还在学校里的话,就踏踏实实地去学好专业知识。另外,一定要有一种终身学习的一种理念。

以前我刚换工作的时候,我也很担忧。我会觉得:诶,我没待过办公室,我是不是做不了?现在我觉得真的没什么做不了的,年轻人什么都能做。而且还有一句话叫做“有为才有位”,这句话给我的感触非常地深。人一定要有所作为,然后你才会能够担得起那一个工作岗位和那个职务。

访谈感想

在访谈中,受访者提到一句话叫做:有为才有位。人一定要有所作为,然后才会能够担得起那个工作岗位和那个职务。她提到,很多人觉得公务员就是个混日子的稳定职业,所以办事只求“无错”,不求“出彩”,也会有熬资历等升职的念头出现。但是来自同事的认可,来自领导的器重,不是仅有资历就可以得到的。凭自己的作为和才干才能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才是真正担得起自己得到的位置。

勤恳能补拙,有为才有位。身为电科院学子,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将来都会选择进入党政机关工作。如今,尚在学校的我们更应学好知识、锻炼本领,以期将来在工作岗位上能够办好实事、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