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个人九——榜样访谈

发布时间:2021-08-07 14:30

 

采访时间:2021213

采访形式:线上采访

采访人:刘同学(下简称“刘”)

受访者:李学长(下简称“李”),20198月挂职某镇民族村第一书记。

刘:李学长,您好!请问可否简单地介绍一下您帮扶的村子?

李:我所扶贫的村是一个民族村,村庄的少数民族比较多,大部分是苗族、彝族、土家族,大概占全村人口的60%。我村是784户,2914人,少数民族人数大概在1600左右,村庄耕地面积是4354亩。总体来说,人口多,耕地少,这是他们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

刘:第一次来到贫困县,您的感受如何?

李:来到民族村之后,比我想象的要好的多。之所以选择来民族村帮扶,是因为在2017年的时候,单位党支部就和民族村结成了支部共建。上级领导对民族村一直以来都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和帮扶。本人在帮扶民族村之前,单位党支部就对这个村庄进行过帮扶,相对于其他村庄,我对民族村的了解就更深了。到了民族村后,我对民族村的总体印象比我自己想象的要好得多,并没有特别的贫穷。但相对于我的家乡安徽来说,民族村的情况还是比较糟糕,家徒四壁的情况是很常见的。而对于贫困村来说,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是人口超生现象比较严重。村里的群众对于发展和改变他们生活状况的希望并不强烈,所以就会觉得这个村有些暮气沉沉。

刘:请问您是如何具体进行帮扶的?

李:首先是完成一些规定工作,比如省里要求我们一宣六帮的政策,“一宣”就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六帮”就是帮助推动精准扶贫、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帮助推动经济发展、帮助维护和谐稳定、帮助为民办事服务、帮助提升治理水平,这些都是规定工作。除了这些,还需要开展一些自选的工作,我会村里注册品牌商标,开淘宝店,设计一些产品等等,这些都是我自己选择的工作。此外还有阶段性的工作,比如,全省统一的这段时间要实行控辍保学,就是控制学生辍学,加大治理辍学工作力度,保证适龄儿童和少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因此这是阶段性的教育帮扶工作。

我们还推出了特色产业。在我们村党支部合作社的电商平台展示间里,有各种原滋原味、颇有特色的农产品。核桃茶、野鸡蛋、土鸡蛋、小河虾等,并且我们的包装比较精美和时尚。当初为帮助村集体合作社产业发展,开拓市场、打开销路。我们扶贫干部,大胆创新,就申请注册“讨瓦寨子”品牌商标。关于这个商标名字,因本村曾是讨瓦公社,主要是苗族居多,电商平台‘讨瓦寨子’的取名便源于此。商标图片的创意是将全国工商联会标做了抽象设计,中间加上了线条的村庄,寓意在全国工商联的帮助下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现在我们村开设了微店、淘宝店铺,注册抖音号、花椒直播等帮助品牌推广。为做大电商平台,经营管理好合作社,我带领村干部们利用每天早上班前的时间空隙,学习计算机、电子商务等信息化知识,不断扩展视野与思路,增长知识,提升带富能力。下一步,我们村将依托区位优势,打通与贵阳的物流线路,打响“讨瓦寨子”品牌,带动“织货”出山,大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

采访时间:2021213

采访形式:线上采访

采访人:刘同学(下简称“刘”)

受访者:杨书记(下简称“杨”),某省某州委组织部,2018年8月至今担任某县德胜村驻村第一书记。

刘:杨书记,您是怎样让村子里的贫困群众了解扶贫政策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的呢?

杨:对症下药,首先当然是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扶贫先扶精气神。长期的贫困,很容易消磨人的斗志,让人逐步失去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一些地方长期的输血式扶贫也让一些贫困群众患上了等靠要的路径依赖,但大多数贫困群众还是愿意借助帮扶,通过辛勤努力过上好日子的。其次,帮扶工作具体方法要改进,让帮扶双方成为脱贫共同体。以产业扶贫为例,在选择扶贫产业时,尽量别选择太“高精尖”的、多数贫困群众经过培训都很难掌握的项目,这样容易导致他们“知难而退”或“站在一边看”。要尽量引导贫困群众选择本地有一定基础和优势的特色产业,通过提供扶贫贷款、技术指导,推行农业保险等政策措施,降低产业门槛,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从而提高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脱贫成功率。

刘:能说一说在疫情期间,扶贫工作面临了哪些挑战吗?

杨:2020年是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年,并且在全球疫情蔓延的非常时期。我国虽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把疫情得到较好的控制,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扶贫工作也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首先2020年上半年全国都在进行封城设卡,企业、工厂、个体户全部处于歇业状态,很多以外出务工为生活主要来源的农民工们已经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只能吃老本。我们的扶贫工作也加快步伐行动起来,通过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其近期生活情况,并制定拿出了有效的帮扶措施,鼓励群众积极恢复生产、外出务工、帮助贫困户申请特殊岗位工作等,保障扶贫户正常生活。

心得体会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真实的了解到了扶贫工作的困难之大、复杂之多、任务之重;了解到了扶贫干部以无私赴使命、以热血写担当。

消除贫困是世界性难题,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这就注定了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党员干部必须付出艰辛的心血、超常的智慧和非凡的担当,尤其是在脱贫攻坚一线日夜奋战的扶贫干部,更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无论是“夜访”还是“假日访”,都会看到他们奋战的身影。

在对我校优秀校友、扶贫先进人物李学长和扶贫先锋杨书记的采访中,让我感受到,对于他们来说,扶贫工作是一种热爱更是一种责任。

在采访中,李学长始终提到一句话:“扶贫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贴合群众,始终为人民服务”。广大扶贫干部,身处基层一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承担着繁重的任务。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既是对广大青年的谆谆嘱托,也是对青年一代的殷殷期望。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们青年要向这些优秀的前辈学习,去奋力谱写新时代青年干部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