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个人十一——家乡成就感悟

发布时间:2021-08-08 12:10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在这样祥和美好的大地上耕种的农民,是最可爱、最淳朴的一群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让老乡们全部过上好日子,是党心所向、民之所盼。

此次社会实践,我将目光投向田野,聚焦农田灌溉。

01

农田灌溉现状

我的家乡海门区悦来镇是个远近闻名的榨菜之乡。勤劳的悦来人在广袤的土地上种植成片成片的榨菜,收割后经过一系列的腌制,远销各大城市。但是,灌溉成片秧苗这一工作非常伤脑筋,农民们有的纯靠人力浇水,有的用水管喷洒,还有的用水泵抽水大水漫灌……但是,无论是哪种方法,都费时费力。

在当代社会,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势,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农田浇灌如何顺应潮流,做到高效又节能呢?在爷爷的农田里,我一次次地实验着,摸索着。

02

灌溉设计原则

1.安全为上。于农田灌溉,我特别注意安全性的问题,这是一条必须严格遵守的原则。在实施灌溉时要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应该因地制宜,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利用水资源进行灌溉。

2.省力省肥。设计时充分考虑既便利又省劳力、省肥料的方式。在设计农田灌溉的方式时,充分利用周边的有利条件,全方位考虑道路、河流等各方面因素,在制定渠道线路时尽可量的保证这些路线的整齐利落,不弯曲绕远。

03

浇灌改装尝试

第一次实验

根据爷爷现有的浇灌工具,我进行了第一次实验。我请爷爷在每行秧苗里先洒上肥料,然后把浇灌工具——水泵就近放到小河里,随后抽水进行浇灌。

爷爷一边劳动,一边说:这样子施肥,肥料有的都被冲刷走了,真是浪费。仔细想想,的确如此。水流出来时,肥料在冲力的作用下被水流带走了,这样不能保证所有的秧苗都施到肥料,花钱买来的肥料白白浪费了,真是不值得。看来,这种办法并不可行。同时,由于肥料不能保证均匀,极易导致榨菜长势差异较大,所以这次实验效果并不理想,但是这样浇灌在效率方面相对传统方式有所提高,预计三十亩榨菜共需64小时。

 

第二次实验

有什么办法不让肥料流失呢?对了,把肥料放在开口的大型塑料水桶里不就可以了吗?于是,我请爷爷准备两个水泵,一个开口的大型塑料水桶以及肥料。爷爷把一个水泵放在小河里抽水,抽出的水存放到大型塑料水桶里,大型塑料桶里放上需要的肥料,一个人在桶里不停地搅拌。另一个水泵放在大型塑料盒里进行二次抽水,把混合化肥后的营养水浇灌到农田。同时,由于需要频繁的拔插座,为安全起见,必须安排一人专门负责,故需要三人合作。

通过水的循环,榨菜苗得到了养料,买来的肥料也不流失浪费了。可奶奶却说:太麻烦了,水泵就要准备两个,人手又要多,不合算!经奶奶这么一说,极有道理。水反复的抽————再抽,过程过于繁琐。预计三十亩榨菜施肥完毕共需96小时,又违反了省力的原则,看来,这次的实验结果也不令人满意。

 

第三次实验

难道就没有省时省力又省肥料的完美浇灌办法了?哗哗……马桶里的水流动了,看着汩汩流出的水,物理课上学到的液体压强的知识让我豁然开朗,我有了绝妙的办法。

我和爷爷用一个水泵、开口的中型塑料桶、化肥进行实验,但是这个塑料桶需要改良一下。我用刀在桶的右侧开了一个30CM的正方形口子,然后实验开始了。我先把水桶放进靠近农田的小河边,让桶的口子高出小河的水面,再在水桶里放一个水泵进行抽水浇灌。肥料怎么加呢?奶奶站在岸边一点一点往桶里放入化肥,一边加一边搅拌。爷爷看着看着,不由得担心开口处会让肥料流失。我拍着胸脯保证不会。果然,汩汩的水流源源不断地从出口处流向棵棵榨菜苗,而水桶开口处没有外流现象,爷爷奶奶乐得合不拢嘴。时间不长,浇灌完毕,也宣告这次实验圆满成功。

04

浇灌实验反思

反思三次的浇灌实验,前后差异明显。第一次实验,虽然施肥灌水的速度快些,但是化肥流失较多,并不经济合算,且浇灌不均匀,会导致榨菜长势不均,出现残次品概率较高。第二次实验,在第一次的基础上有了改良。虽然避免了化肥的流失,但是由于出现了重复工序,因而浇灌速度明显变慢,浪费人力。而第三次实验,则弥补了前两次实验的不足,既做到省时间省劳力,又做到了省材料,榨菜的长势良好,残次品率低,真是一举多得。

当然,这一浇灌装置肯定不是最科学的。如何让浇灌装置更简捷更实用,做到更省力高效,还有许多需要思考、需要改进的地方。

求学路上,我始终不忘家乡农业发展以及劳动者的辛苦,利用此次社会实践机会,我结合所学设计农田灌溉系统,不断实践,最终有了理想的成果。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继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将个人理想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