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个人十四——政务实践

发布时间:2023-02-05 10:35

南湖小区社区成立于20019月,是广西5A级社区,位于环境优美,风景如画的南湖边。在各个社工的努力下,南湖小区社区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先后获得了50多项荣誉称号。20216月,南湖小区社区党委还荣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南湖小区社区在治理上采取“党建+网格化+大数据”的方法,形成四大支撑体系,其中包括: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注:网格化管理是指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以及数字化的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部件和事件巡查,建立一种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形式。)

本次暑假社会实践,我在南湖小区社区参与板报宣传工作,观摩并拍摄由南宁公安局星湖派出所联合南湖小区社区在南湖公园举办的“好邻居”义警队启动仪式,旁听高年级大学生与“萝卜团队”在社区内的沟通交流会,撰写会议纪要,跟随社区内的其他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在社区网格员的指导下参与社区的“网格化治理”。

一、观摩“好邻居”义警队启动仪式

在社会实践的第二天,我观摩了“好邻居”义警队的启动仪式,并在启动仪式过程中担任拍摄的工作。所谓“好邻居”义警队,由一批辖区退休老党员和热心公益的社区群众组成。在启动仪式中,他们接过派出所民警颁发的志愿者聘书,正式成为义警队的一员,并身穿红背心的志愿者积极向过路的民众宣传反诈知识,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

在此次活动中,我看到派出所在警民合作中做出了新的尝试。许多辖区内的热心居民都加入到了义警队的队伍之中,将治安巡防、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融入日常巡防管控工作,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二、旁听大学生团队的沟通交流会

在社会实践期间,我有幸旁听大学生团队在社区开展的访谈活动,访谈对象为萝卜团队成员和社区居委会主任,访谈内容包括旧城改造和了解萝卜团队。

旧城改造也是南湖小区社区内重要的民生工程,从居委会主任的口中,我们了解到当前南湖小区社区目前除了少部分小区翻新外,其余全部都要进行旧改,而如何与居民沟通也成了一项重要的工作。

萝卜团队相当于协助社区工作的第三方平台,他们主要关注居民需求,深度指导社区搭建议事平台,协助开展协商会议,积极推动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开创“老友议事”社区公共事务协商新思路,探索居民参与社区协商,参与基层共建、共管、共治的社会治理模式。为此南湖小区社区努力推进社区议事平台的搭建和制度建设,通过入户动员宣传,积极推动小区居民主动报名参选,最终产生议事代表。通过与议事代表队协商会议,许多问题被及时提出,并在会议上商讨有效决策,推动居民有效解决矛盾冲突、切身问题。

三、旁听并撰写会议纪要

818日,我旁听了社区开展的“大党委”联席会议,在记录下会议精神后还撰写了此次会议的会议纪要。

在此次会议中,社区党委书记传达了各单位的工作要求,结合此前出现的确诊病例,社区党委书记在会议上,强调辖区单位要严格落实“三天两检”的工作,各个重点机构场所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各单位及时将精神传达至各主管部门,充分调动大党委的力量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个人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

四、参与社区日常工作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社区宣传海报张贴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社区网格员的指导下

参与社区的“网格化治理”

五、实践心得

基层是面向群众最直接的窗口,基层工作者通常要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协助人民政府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正因如此基层工作经验对于机关工作人员才显得尤为重要。基层工作者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他们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体会人民群众生活的难处,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通过本次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我深刻感受到了社区治理模式在十八大后的发展变化。以前我对于社区的印象仅仅停留在了表象,然而在这短短一周的社会实践中,我才明白,在温馨祥和的社区环境背后,是南宁市政府在社区治理模式上积极探索的决心,是无数社区工作人员、服务人员的付出。虽然实践时间较短,但我学到了很多,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经验可以真正为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