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个人十五——乡村振兴助力行动

发布时间:2023-02-08 13:15

本次暑假社会实践,我进行了“深耕厚植”乡村振兴助力行动。希望借此次社会实践的机会去了解乡村振兴现实,感悟乡村振兴意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做出微小贡献。

一、出发·找寻

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共同富裕无疑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而在其中,乡村振兴又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提起农村,大家想到的往往是“经济结构差”“生活环境劣”等形容词。因此,如何改善农村环境、振兴乡村,广大乡村该如何发展,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

为了响应创建全域旅游县城的号召,王炭咀村不断探索,通过村寨旅游来带动村庄发展建设,带领村民们致富。在对中国美丽乡村的实地探访、村寨旅游旅行社的合作协商以及同老师的深度交流中,我对王炭咀村的探索之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二、考察·探究

王炭咀村是中国百个美丽乡村之一,也是地市党政机关干部培训中心,该乡村自2018年成为省级旅游村开始,在五年的时间内名声响彻全省。

“机遇”是我和当地村委副支书聊天时他常提到的一个核心词。因为抓住了机遇,王炭咀村申报美丽乡村建设获得了村庄建设的首笔千万投资基金;对于上世纪还是缺水、缺人、缺地的三缺村庄,“抓机遇、有闯劲”无疑是他们能够获得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抓住机遇获得投资之后,如何利用好资金成为了王炭咀村的重大问题。村支两委干部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事情具体安排,统筹规划,将村子规划成“一园一带四区”的新发展格局。

跟着王书记在葡萄园调研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对于村子里的蔬菜水果,走高附加值的销售路线是最合适而且是最有力的方式,既能够避免源于价格的盲目竞争,又能够形成自己的村庄特色产品。建设精品采摘园、优化果蔬品种,可以吸引游客前来观赏采摘。对于游客来说,在这里能够感受到蔬菜水果一线种植的成果和乡村的惬意氛围,是十分值得的一次体验。

同时,村里25个大棚就能够解决村里以及周围几个乡村的一百二十多名老年人的就业问题,而在普通企业单位中,这些老年人是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的。通过发展村寨旅游、乡村建设,能够利用起村里这些剩余劳动力,特别是老年劳动力,帮助他们创造营收,脱贫致富。

村支书说村里的游客主要是通过抖音以及快手同城吸引来的,这种方式对于省外其他游客的吸引力仍然较低,如何通过网上宣传,与县级其他融媒体合作交流来推广乡村,推广自己的特色农副产品依然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

经过调研,对于扩大乡村发展优势,我产生如下思考:

1)建设一个线上的“互联网+”平台,这个平台由村庄来提供自己的信息,在平台地图上形成一个一个的特色村庄点位,再配合旅行社对于路线上的这些村庄进行整合,形成一条条的特色旅游线路,最后在大城市进行推广来吸引人们前往村寨旅游。

2)通过集中若干个乡村的资源,申请国家补助建设资金,响应当地发展战略,集中力量办大事,将一个村或者是一个项目的名声打亮,建设特色村寨。

三、整理·心得

一个村庄的发展规划需要政策去扶持,但更重要的是村民自力更生,村支两委对自己村庄的规划有一个清醒明确的认知,同时引进投资或者合作伙伴来带动村庄的发展建设,让村里的年轻人参与建设村庄,鼓励村庄的每一个人去投入到村庄的建设中去,这样才能够产生一批一批的特色项目,真正建设好自己的村庄。

1949年建国到如今的2023年,祖国已经走过了74个春秋。党和千万人民群众一起度过了千山万水,从最艰苦卓绝的起点走来,向着最伟大光辉的未来走去。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始终坚持不懈地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以顽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信心实现了今天这样的成就。回望过去,我们从未忘记从何处出发,乡村振兴,就是献给人民的最刻骨铭心的誓言。

走进村庄,服务乡村。在乡村的大地上,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发展”的含义。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更加理解——时代的发展并不是脱离我们每个人具体生活的一件无关紧要的事,而是与个人的发展紧密联系的,个人的命运与时代的命运是休戚与共的关系。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时代的新生力量,更是建设新时代、实现中国梦这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的主力军。

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乡村一定会发展地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