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个人十七——家乡成就感悟

发布时间:2023-02-09 09:25

一、实践经历

本次暑假社会实践,我在社会观察、基层治理参与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悟家乡发展变化。实践过程中,我采取不同措施,一方面,积极上网查找资料寻找相关内容,另一方面,采访相关人员从本源上了解相关内容,并从实际行动中体会变化。

2022729日,我首先来到家乡的村民委员会,在这里,我查阅了我家乡这几年的规划文件,并从中明显感受到近几年国家对农村发展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他们和我提到20191213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正是这一重要文件为我家乡的发展指明了前进道路。这一《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实施六大行动,做强现代种养业,做精乡土特色产业,做深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做大乡村新型服务业,做实乡村信息产业,从而带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为了更加了解家乡的改变,我不仅采访了村委领导干部,还和许多村民交流。通过采访村委领导班子,我切身感受到近几年大家为促进乡村振兴所付出的努力。

同时我还了解到,从2019年到现在,为加快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村委干部和上级领导将原来的土路和“烂路”修成了水泥路,将原来狭窄的路加宽并实现户户通。这一措施不仅方便了外来游客到我的家乡游玩,带动旅游业,还保证了村民的安全,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

在我和村民的谈话中,我还注意到了一个普遍现象,只要我和他们谈到这几年在国家的带领下、在村委领导班子的努力下,生活发生怎样改变时,他们脸上都充满着喜悦。采访中,我主要了解了生活、收入和有关疫情共三个方面的变化。以下为采访记录与变化概述。

(一)村民采访记录

问:大叔,有空闲时间么?我想问您几个问题可以么?

村民一:可以啊,什么问题啊?

问:大叔啊,您对我们村,美丽乡村建设最满意的地方是什么?

村民一:现在,我们村环境改善了,以前路上都是垃圾,现在比以前强多了,路边上,广场上垃圾桶变多了。前年我们村把河道整治了,以前河道里的淤泥和水草都清理了,现在的河道比以前强多了。道路两边的绿化搞好了,空气净化了,百姓生活质量提升,文明素质提高,身体健康,心情也舒畅了。

问:大叔啊,现在有这么多您满意的地方,您有没有不满意的地方啊?

村民一:不满意的地方,当然有啊,虽然说在国家和政府的帮扶下,现在的经济发展大幅度提高,但是还是希望越来越有钱啊。

问:行,大叔,您先忙,祝您身体健康。

 

问:大叔,在这玩呢,有空么,过来坐啊,问你几个关于我们村的问题,刚才看你一直在这看着,来坐啊。

村民二:行啊,我也来说说我的看法,还是那两个问题?

问:对,我写着您说吧。

村民二: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前几年,我们村的小学撤了,本以为,孩子以后上学会是一个问题,可是在国家和政府的帮助下,现在孩子们可以坐校车去上学,虽然不如以前那么方便,但是教学质量得到了提高。还有就是贫困补助问题,因为疫情的影响,现在收入减少,很多留守老人家中都出现了经济困难,但是国家和政府想尽办法,给他们送柴米油盐补贴,还有补助金,真正把我们老百姓放在心里了。

(二)村委领导采访记录

问:领导,您好,抱歉耽误您工作的时间来询问您几个问题。为了节约您的时间,我主要请教您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这几年,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之前听您说,在上级领导的帮助下,家乡才能发生巨大的变化,那我能请教上级领导都为我们家乡发展提供了那些帮助么?

村委领导:从201710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镇领导就对我们村的发展提供了更大力度的帮助,帮助我们村发展经济,为我们村所生产的农作物解决销路问题。对我们村实地考察时,及时发现河道安全问题并调拨资金对河道进行加固、清淤泥等,不仅解决了河道长期存在的淤泥和杂草丛生的问题,而且确保了孩子们在夏季的安全。为加快我们村经济的发展,镇政府给我们村调拨了大量的资金来给我们修路,现在的路比以前的土路强太多了,对一些路况不好的路,也给我们资金重修或修补。你看我们村上坡的那条路正在修,这正是上级领导对我们的支持。不仅如此,我们村近几年开设的向日葵夏日观光活动,在上级领导的宣传下也收获颇丰。

问:第二个问题,在村委的宣传下,现在村民的素质大幅度提升,何以体现呢?

村委领导:说起这个事,随着现在网络的不断发展,网络上很多事情村民都无法正确判断,为了给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政治意识,我们村委开展多次理论学习和利用村广播站进行宣传。最近,晚上我在广场上看他们跳广场舞,到了晚上八点,他们就把音响的音量调低,他们现在也不再乱扔垃圾了,还有很多小的细节都能说明现在村民的素质和政治意识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我:好的,谢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回答我的问题。

(三)调研总结

1.生活方面

首先,交通条件日渐改善。从前村里都是狭窄的乡间小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现如今“村村通公路”,水泥马路已修到家门口,贯穿整个村子,并穿插部分支道,村内基本上都是水泥地面,路面宽3.5米,路两旁有当地自然树种绿化。道路上摩托车、电动车来去自由,面包车、小轿车穿梭自如,早些年脚走肩扛的运输方式已不复存在,如今出行方便又舒适。

2.收入方面

相比于以前,现在的收入来源更加丰富,不仅仅依赖于农作物,畜牧业、工业、旅游业都成为了收入的一部分。以前的收入只够养家糊口,现在可以把一部分收入用于文化旅游等,生活追求与水平显著提高。

二、实践心得

在进行了社会实践后,我深刻体会到了家乡近几年发生的巨大改变。随着国家越来越富裕,村民的生活水平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现在几乎每人人手一台智能手机,而且购物越来越方便。以前,网购快递只能送到镇上,乡村的村民还要骑乘30多里地才能拿快递,让很多不方便拿快递的人很少网购。现如今“村村通快递”,乡村的村民拿快递也越来越方便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实施,让我的家乡一天天地变化,人们的生活也随着越来越好,农民致富,家家户户都用上电器设备,电饭锅替代烧柴火的土锅,手摇扇也变成了空调,村口墙壁上都绘画了新时代乡村美景,村里的绿化建设也变得好起来,家家户户门口都栽上了小树,种上了月季和鸡冠花,爽朗的笑声也多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