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个人二十——家乡成就感悟

发布时间:2023-02-15 13:30

本次暑假社会实践,我选择了“神情细味”家乡成就感悟行动这个主题。通过这次实践,我更好地了解到家乡近几年取得的成就,感受到祖国的成就与变化。我将本次实践分为“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三大板块来展现家乡在近几年中取得的成就。

 

01

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

在这个板块中我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去了解本地人对近几年疫情防控工作的看法。

起初我在街头向路过的行人发放调查问卷,希望通过问卷的方式收集数据,但很快就遇到了困难,很少有路人愿意停下来去做调查问卷,导致我次次碰壁。后来我转变思路,去向一些店铺老板或者相对比较空闲的人寻求帮助。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调查问卷的工作得以开展,我也顺利地获取了100份样本,并得到了相应的调查结果。

其次,我还前往本市医院的核酸监测地点进行调查。一米线、护栏等设施保证了人们在核酸检测时的距离与秩序,使大家的安全得到充分的保障。多个核酸检测通道、多台设备与多班工作人员时刻保证核酸检测工作的流畅进行,市民的便利与需求始终是放在第一位的。

 

02

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

在这个板块的调查中,我同样也采取了调查问卷的形式,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同步发放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在过去的脱贫攻坚战中成果喜人,政府切实地做到了对人民负责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面对千千万万的大众,会遇到独特的情况、不同的问题,在政策的实施等方面难免存在一些阻力,也就更需要继续努力,坚守初心,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解决现实性的问题施行更多更有效的措施。

以下是关于群众对脱贫攻坚成就的看法的调查问卷与所收集数据。

 

市民对于脱贫攻坚完成情况的看法

除了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外,我还以农村为重点,深入农村采访农民对于我市脱贫攻坚成就的感受与看法。

 

以下是我对当地农民的采访记录。

Q:徐爷爷您好,请问您觉得本地脱贫攻坚工作完成得怎么样啊?

A:我觉得本地政府在脱贫攻坚这方面的工作还是做得挺好的,我自己能感受到现在跟以前比起来生活各方面要好了不少。

Q:那您能具体跟我说一说是哪些方面有进步吗?

A:首先是家里有了自来水,以前还要用一个大缸存水,现在方便了许多,不用跑到太远的地方接水。然后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农村的环境美化工作也做得很好。

Q:那请问在本地脱贫工作完成后,您本人的生活有什么变化吗?

A:(笑)首先肯定是我的经济得到了改善,现在我们村的扶贫机构帮我们老百姓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技能培训,我就在学习。然后我现在生活也方便很多,例如现在路修好了,快递就能把我网购的东西送到,比以前方便了很多。最后就是村里还不定期举办活动,我就常常去参加,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有趣了。

Q:您对于本地政府有什么话想说吗?

A:(笑)我想说呀,多亏了我们国家及政府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好,要不然哪有我们现在丰富多彩的生活呢?我真的非常感谢国家和政府这几年做出的努力,感谢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

 

03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调研板块中,我仍旧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发现大部分群众都认为我市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满足了自己对于全面小康的期待和展望,但是城市建设还可以进一步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常德。

 

市民对本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看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事业繁荣、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代表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

为此,我参观调研了本市的图书馆与博物馆。在常德市图书馆中,各类的书籍应有尽有,无论是世人瞩目的名著,清新似水的散文,还是富有哲理的中外诗篇,读者在图书馆里可以自由地选择、尽情地阅读,同时图书馆中还设置了专门的自助柜台,可供读者查阅文献和电子书籍。常德市博物馆中则陈设了大量的文物,又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以屏幕投影的方式来对相应的文物或者常德历史进行介绍。

 

通过对以上地点与设施进行参观,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市近几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市县两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完成,常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圆满收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而人民在物质生活得到保障后,精神生活也不断得到提高!

 

社会实践的心得体会

社会实践使大学生走出校园,将学习成果付诸于实践,不局限于理论的层次。本次社会实践让我收获颇多,首先我锻炼了自己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此外我还增长了社会知识,丰富了社会经验,为自己以后更好融入社会打下了基础。最后我在本次社会实践中还收获了快乐并开拓了自己的视野。通过自己的努力开展调查活动,并最终取得一定的成果,那种成就感是尤为珍贵的。

最后,身为一名常德人,我由衷地为自己家乡这几年的进步而自豪,我坚定地相信在我们党和国家的正确指导下,我们人民的生活一定会变得更加幸福,中国终将成为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