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语言文字总结2021年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04 18:15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结合学院实际,认真落实《北京市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充分发挥高校语言文字工作主阵地作用,积极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开展。

一、完善工作机制

学院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分管院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宣传统战部、教务处、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网络信息化处、团委、人文社科部等主要负责同志为组员的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统战部,负责语言文字工作的统筹协调,办公室、教务处、人文社科部等部门具体负责各自分管领域语言文字工作的组织开展,其他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参与,初步建立起院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学院注重构建语言文字工作长效机制,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院日常管理,贯穿于职称评聘、教师培训、学生培养、教育实践等各项工作。在教师资格认定中,明确要求硕士研究生普通话水平考试须达到二级乙等以上,方可申请教师资格,并将其作为申报教师系列中级以上职称的必要条件。《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主讲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北京电子科技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等文件中均对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应用情况作出明确规定。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中明确要求,学院培养的学生应具有一定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修养。

学院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校内文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学院办公室严格审核校内文件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确保正确规范。宣传统战部负责对校内网站、信息宣传平台、名称牌、指示牌、校训校风、标语、建筑物等用语用字的审核工作,近年来未发生不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情况。

学院经费实行集中统一管理,除项目资金以外,对于各项具体工作均无单独预算,执行一事一报制度。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给予了充足的经费保障。

二、加强能力建设

学院师生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能够自觉使用规范语言文字,并努力提高语言文字能力。

教师方面,学院积极组织教师语言文字能力培训。安4参加市教委举办的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地方式参与培训;组织宣传统战部、教务处等有关部门同志参加全市语言文字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和论述,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支持教师赴中国社科院做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方向访问学者。

生方面,学院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学生提升语言文字能力。广泛动员学生参加第二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中国诗词大会等活动,组织学生在线收看市教委、语委举办的系列专业讲座,利用院团学组织微信公众号Besti团学小进行推普周活动的专门推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歌咏生命、青春溢彩第十五届朗诵大赛。

三、规范教育教学

学院教育教学活动中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基本用语。采取有效措施,对教师在授课、教案、讲义、板书、课件、试卷、作业批改、论文指导中用语用词规范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学期初,教务处在教学检查中,集中组织各开课系部对任课教师的教案、讲义、课件进行专项检查;期末考试前,教务处组织督导专家对试卷进行全面检查。教学过程中,学院通过院领导、督导专家听课,同行评议、学生评教等方式,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督导;组织开展教学竞赛,对教案、讲义进行评比,在督导和评比的标准中,均对用语用词规范作出具体要求。

学院十分重视语言文字类课程建设,共开设12门相关课程,主要包括《大学语文》《中国文学作品赏析》《常用汉字源流及其应用》以及《书画鉴赏》《演讲与朗诵》等。组织了人文素质与公文写作大赛、新生朗诵比赛、主题演讲比赛等竞赛活动。此外,学院大力支持人文悦读协会、书画协会等语言文字、人文艺术类学生社团建设,广泛开展中华文化传承、研究活动。

四、广泛宣传普及

学院将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各种场合均规范使用语言文字,教育引导学院师生知法、尊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自觉性。按照教育部、市教委通知要求,认真开展23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专题宣传、举办经典诵读、组织读书会、开展查找不规范用字用词活动等方式,积极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全院师生的语言能力和交流能力,为校园文明建设创造良好的语言文化环境。

五、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学院将在认真总结过去一年语言文字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革故鼎新、奋发有为,继续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1.研究制定学院十四五语言文字工作规划。根据教育部、市教委十四五语言文字工作规划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学院十四五语言文字工作规划

2.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规范使用督促检查工作。广泛宣传语言文字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结合学院高校实际,重点做好教育教学、宣传出版等工作中规范使用语言文字情况的督促检查。

3.精心组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继续办好推普周系列活动,开好《大学语文》《中国文学作品赏析》《书画鉴赏》等课程,举办新生朗诵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加大对人文艺术类学生社团的支持力度,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提升全体师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素质和能力。

4.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校园内设立永久性语言文字宣传标识,在学院校园网首页开设语言文字工作专栏,广泛宣传语言文字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报道学院语言文字工作情况,积极营造语言文字工作良好氛围。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2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