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语言文字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07 16:37

421日,我市召开2021年全市语言文字年度工作会议,传达贯彻2021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020年语言文字工作,部署2021年语言文字重点任务。副市长卢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主持会议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州区语委、北京科技大学作了交流发言,市残联、房山区语委、北京物资学院作了书面交流。

  卢彦对2020年全市语言文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20年语言文字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开启语言文字工作新阶段;二是坚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普工作取得新成效;三是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掀起新高潮;四是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东西结对帮扶支援取得新成果;五是强化服务意识,语言文字社会服务水平迈上新高度;六是凝聚语言文字工作合力,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建设取得新突破。

  卢彦强调,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22年冬奥会筹备关键期,我们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奋力开创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一是提高认识,抓好落实,确保全国、全市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各区、各单位要通过组织开展干部培训、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座谈、研讨等方式,深刻学习领会全国、全市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各区在年内要召开本区语言文字会议,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压实属地工作职责,促进全国、全市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二是扎实工作,稳中求进,全面提升语言文字工作质量。在坚持规范用语用字的基础上,以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为背景,提升语言文字质量。要进一步提高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服务水平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础作用,提高对少数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质量,加强中文的海外传播和交流。建立有助于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体系,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对照党和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对照首都创新发展的需要,履行好职责。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开拓创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有高原之上攀高峰的精神,紧扣时代主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创新思维做好我市语言文字工作。

  市语委各成员单位、各区语委、各高等学校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市教育两委机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共4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