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03-19 09:34

39日,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中央、中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学院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具体部署。院党委书记鲍遂献作动员部署讲话,并亲自讲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学院全体党员和教职工700余人参加会议。

鲍遂献同志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历史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为期一年的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党中央立足我们党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

鲍遂献同志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联系学院实际,重点从4个方面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一、为什么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不仅可以照亮过去,而且可以照亮未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和清醒剂,可以通古今、知过往、明得失、鉴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就学院来讲,作为共产党员,学习党的历史责无旁贷,党史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必修课,不仅要学习,而且必须学好。一个共产党员如果连党的历史都不了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肩负着立德树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政治使命,必须把党史作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课程,要学生学好党史,老师首先要学好党史。作为00后大学生,同学们成长在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时代,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苦难辉煌的历史知之不多,应当补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这一课。因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忠实履行学院的政治使命、建设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推进学院的改革建设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是什么

一是做到学史明理。学习党史,首先要弄清楚我们党的源头来自哪里,这个源头一个来自马克思主义,一个来自人民群众。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不断创造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党和人民事业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如何深刻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要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特别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史明理还要明白一个最朴实而又最深刻的道理,就是我们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学习党史,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做到宗旨不改、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二是做到学史增信。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学习过程中,要深刻理解我们党一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是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坚实基础。学习党史,就是要让全体共产党员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增强历史定力,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三是做到学史崇德。历史是由人写就的,党的峥嵘岁月、辉煌历程是一个个共产党员、英雄群体用鲜血、生命、汗水写就的。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了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锻造了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品格、英勇的革命精神、优良的传统作风。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学习党史,就是要学习革命前辈对党忠诚、不怕牺牲的政治品格,学习先进模范矢志报国、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赓续精神血脉、保持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四是做到学史力行。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砥砺政治品格,提高政治能力,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践行“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是什么

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明确提出,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有6个方面:一是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二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三是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四是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五是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六是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进一步提出了“六个进一步”的要求。即: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这是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方向和根本遵循,要认真贯彻落实。

四、怎么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第一,要学起来。全院师生员工要按照中央、中办要求和学院安排部署,立即行动起来,形成学习党史的热潮,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一要自觉主动学,防止走过场。院领导和各部门领导要带头学习,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二要全面系统学,防止碎片化。要发扬良好的学风,不要满足于听故事、讲故事,要全面系统地学习了解党的发展历史。三要坚持不懈学,防止一阵风。学习党史是共产党员终身的必修课,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常学常新。

第二,要学进去。一要认真深入学。在了解历史事实、历史真相的同时,注意发现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增长智慧才干。二要融会贯通学。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相互映照、融会贯通。特别是要树立大历史观,找准我们党在中国的历史方位和世界的历史坐标。三要联系实际学。学习历史不仅是为了了解过去,更重要的是为了观照当下、面向未来。要善于从历史中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善于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学习经验,善于从历史中增长智慧、启迪未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工作水平、累积工作经验,善于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借鉴经验、寻找答案、指导实践。

第三,要学得好。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把握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围绕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而进行的不懈奋斗。主流本质就是我们党围绕两大任务而展开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要坚持唯物史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认识历史,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汲取教训。要把两个历史问题决议作为学习党史、评价历史问题的重要依据,树立正确态度,把牢正确方向。三是坚持学习正史,反对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否认历史的客观性、必然性、规律性的错误思潮。同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不是学术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斗争。四是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学习实效。党史学习教育要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悟思想,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提升思想境界,把稳思想之舵,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强化理论武装;办实事,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增强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对学习教育有感受;开新局,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增强担当精神、提升工作能力、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