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13 14:54

510日,学院党委书记鲍遂献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思政部教师厉磊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历史依据、基本历程和主要经验”为题作专题辅导。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处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正高级职称教师以及思政部教师参加学习。

厉磊同志在辅导报告中,从3个方面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进行的艰辛探索。一是中国共产党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历史依据,梳理了中国近代以来志士仁人从学习西方的器物、制度和文化到十月革命、五四运动,知识分子从启蒙、觉醒到清醒的整个历史脉络;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基本历程,围绕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大历史使命,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推进民族复兴的进程;三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主要经验,用五个结合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主要经验,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民族复兴、社会主义和现代化三个目标相结合,坚持把道路探索的长期性和阶段性相结合,坚持把党的领导和依靠人民群众相结合,坚持把精神支撑和实干奋斗相结合。

鲍遂献同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两个月来,学院认真落实中央、中办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重在实践、重在提高,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结合工作实际,鲍遂献同志提3点具体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学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4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学习了解历史贡献,即我们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历史贡献,这些贡献集中体现在党领导人民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历史伟业中。二是学习理解历史选择,即过去的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而没有选择中国的其他政治力量;未来的历史还会继续选择中国共产党吗?三是学习总结历史经验,在党史学习过程中,要认真总结体会8个坚持的基本经验,即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不断丰富、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把握世界发展大势,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改革开放,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坚持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是学习掌握历史规律,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中看清历史大势、发现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主要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二、要深入思考。要从历史事实、历史逻辑、历史的经验教训出发,联系新中国改革建设发展的实际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兴衰成败,集中思考3大问题。一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主要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取得革命的胜利,为什么能够取得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并能够长期在新中国执政。二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主要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发展的理论。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好”?主要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只有把这些问题理清楚、弄明白,才能感悟思想的伟力、真理的伟力、制度的伟力、政党的伟力,才能真正增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三、要深入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在党史学习中,要重视实践、勇于实践、自觉实践,解决学用脱节的问题。一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应用于推动学院发展的实践。以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为契机,清醒认识、着力解决学院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推动学院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二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应用于推动学院改革创新的实践。以深化学院综合改革为重点,坚决克服改革的阻力,全力破解改革的难点,不断增强改革的活力。特别是要在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制度机制、提升能力素质上下大功夫、苦功夫。三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应用于自我革命的实践,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正视学院在党风、政风、学风、校风、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确保教职工队伍忠诚可靠、纯洁干净。

最后,鲍遂献同志对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培养和增强历史思维提出要求。他指出,历史思维既是一种观点方法,也是一种能力素质,对于领导干部来讲,具有历史思维至关重要。增强历史思维能力,要重点解决好4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充分尊重历史。历史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不能任意选择,不容随意篡改,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这是学习历史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二是全面认识历史。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历史不能割裂,前后不能互相否定。中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依次递进、相互联系,构成了完整的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必须与中国近代史、中国5000年文明史贯通起来学习。同时,中国历史也是世界历史的一部分,因此要有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找准中国在世界的历史方位、把握世界历史发展的大势和机遇。三是正确评价历史。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事实的评价,必须放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中去认识、去分析、去评价,客观、辩证、公正地评价历史,既要肯定历史贡献、历史经验,也要承认历史错误、历史教训。尤其是对党在历史上所犯的错误、遭遇的挫折和失败,一定要实事求是、客观公允,看主流、看本质。四是善于借鉴历史。历史思维能力,从根本上讲就是以史为鉴、以古鉴今、古为今用,善于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历史思维不仅适用于我们如何认识、评价、借鉴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民族的历史,而且也适用于认识、评价、借鉴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历史。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开阔的思路、宽广的眼界一个重要的源头就是历史。有了历史思维,就会增强工作的纵深感和厚重感,就能够少走弯路、少犯错误;有了历史思维,就能够拓展视野的广度和认识的高度,才能够更好的关照现实、跟上时代、面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