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科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01 16:30

528日,电科院党委书记鲍遂献以“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解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为题,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全体教职工和在校学生共计2000余人参加。

鲍遂献同志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腥风血雨、曲折坎坷,铸就苦难辉煌、历史伟业。是什么原因能够让一个大党历经百年沧桑而仍然屹立不倒、充满活力?是什么原因能够让一个政党执政七旬而仍然风华正茂、赢得民心?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成功的密码是什么?这是一个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是世界各国政党、政府、智库、民众都在不断追问和研究的重大课题。其实,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就记录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就书写在社会主义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就镌刻在亿万中华儿女爱党爱国的心坎里。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鲍遂献同志从10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解析。

一是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从根本上讲,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的理想信念组织起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就是实现共产主义,共同理想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尊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始终指引着共产党人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保障。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是因为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把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作为人类正义的事业、高尚的事业、美好的事业,值得一生为之奋斗、为之奉献、为之牺牲的事业。

二是具有先进的理论指导。纵观世界政党发展历史,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如此重视理论指导和理论创新。我们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始终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僵化,使马克思主义成为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理论,同时也引领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我们党始终不变的指导思想,就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是“对”的理论、“好”的理论、“行”的理论、“活”的理论。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历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地发展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

三是具有坚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因初心而生,为使命而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所进行的一切斗争、所做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因为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始终扛起这个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中国共产党风云激荡的百年征程,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光辉历史。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建党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秉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四是具有坚强的领导核心。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为什么会成为一盘散沙,陷入列强欺凌、任人宰割的悲惨境地,就是因为没有主心骨、没有顶梁柱。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成为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深刻地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和进程,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什么能够实现这3个“深刻改变”,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领导核心,成为全中国的领导核心。从党创立、发展、成长的历史看,党的领袖必须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这是我们党经过无数挫折和失败换来的宝贵经验。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看,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才能引领中华民族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领导地位、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共产党,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只要中国共产党内部不乱,中国就不会乱;只要中国共产党不倒,社会主义中国就不会倒。我们要有这个自信!

五是具有巨大的组织优势。我们党之所以强大,关键在于我们党具有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格的纪律约束、庞大的干部储备,这是世界上其他政党都没有的巨大组织优势。在组织体系建设方面,党中央是领导核心、定海神针,全体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都必须服从中央领导、听从中央指挥、维护中央权威;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委党组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承担着建设讲政治、守纪律、有效率、负责任模范机关的重要责任;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要坚决听从中央指挥,建设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清气正的坚强组织;基层组织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党的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承担着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责任。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经过百年洗礼,我们党的纪律规范越来越健全、越来越严格,这是维护我们党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使命任务的重要保证。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党不仅汇聚了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优秀分子,而且注重日常的教育培养和选拔使用,形成了世界政党史上最大的人才库。

六是具有伟大的牺牲精神。一百年来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涌现出了无数英雄模范、先进人物、优秀群体,形成了丰富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渗透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精神力量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共产党人所有的精神都可以凝结为一种精神,即牺牲精神。回顾党的历史,可以毫不夸张地讲,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经历苦难最多、付出牺牲最大的政党,无数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社会安宁,义无反顾地牺牲生命、牺牲健康、牺牲自己、牺牲亲人,惊天地泣鬼神。据统计,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至今,有2100万革命先烈为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英勇牺牲,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共产党人。

七是具有彻底的自我革命。总览世界政党,其中一些大党老党曾经创造过不凡的历史业绩,但却没有跑赢“历史周期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忽视党的自身建设,缺乏自我革命精神。一党执政的国家如何进行执政党的自我监督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共产党不仅直面这个问题,而且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自我革命既是党的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也是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它表现了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刀刃向内、无私无畏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目的是为了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不断自我革命的历史,其中至少经历6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自我革命。第一次是1927年的“八七会议”,第二次是1935年的遵义会议,第三次是延安整风运动,第四次是建国初期践行“两个务必”思想的整风整党运动,第五次是粉碎“四人帮”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全面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第六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自我革命。

八是具有忠诚的武装力量。夺取政权要依靠枪杆子,巩固政权同样离不开枪杆子,这是中国共产党经历腥风血雨、付出惨痛代价换来的经验教训,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治军的根本原则和重大制度,它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军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服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挥,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决不允许军队闹独立,决不允许任何个人向党要兵权;二是军队的一切活动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三是除了共产党和共青团可以按照党中央指示在军队中发展党团员、开展党团工作以外,不允许其他任何政党和组织在军队中发展人员、开展工作。百年党史证明,党只有掌握了军队的领导权,才能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才能实现长期执政、永远执政的目标,才能完成党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历史使命。

九是具有丰富的执政实践。中国共产党从新中国建国伊始就把执政为民、执政兴国作为执政的最高目标,确保了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的最高利益,这是任何一个西方政党都无法企及的。在正确执政理念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准确把握执政规律,解决为什么执政、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么执政、怎么长期执政的问题,围绕治党、治国、治军和内政、外交、国防,致力于做好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这三篇大文章,交出了合格的答卷。70多年的执政实践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的政党,是一个善于学习、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断超越的政党,是一个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走自己道路的政党,是一个能够认清大势、正确识变、把握大势、及时应变、与时俱进、主动求变的政党,是一个有长远眼光、战略思维、能够把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政党。

十是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近代以来,中国的一些文人学者对中华民族一盘散沙的状况痛心疾首,对中国国民的所谓劣根性口诛笔伐,却看不到组织起来的人民所迸发出来的磅礴力量。只有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回望百年党史,是人民的支持让我们打破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是人民的支持让我们在敌后根据地坚持了八年抗战,是人民的支持让我们打败了国民党的八百万军队,是人民的支持让中国共产党不断在挫折中奋起,让中华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西方政客试图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分割开来,挑拨离间共产党与人民的关系,这是一种无知,也是一种妄想。我们党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靠人民而强,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力量所在、源泉所在、底气所在。

    鲍遂献同志最后强调,结合学院实际,全院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努力达到三重境界:一是要弄清历史真相,真实还原历史,充分尊重历史;二是要探究历史原因,把握历史规律,争取历史主动;三是要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做到古为今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