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科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7-13 11:29

76日,电科院党委书记鲍遂献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院领导毛明、封化民、徐涛、乔晓丽,以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处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正高级职称教师以及思政部教师参加学习。

同志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中国共产党“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大历史观的视角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谋求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擘画了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前进方向,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份集中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强的政治宣言,是一个科学指引党、国家和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指南,对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为我们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树立了思想标杆、提供了根本遵循。

毛明同志谈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成功之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党的生机活力,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遵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宗旨,牢牢把握学院政治属性不动摇,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党的事业中。封化民同志谈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科学概括,领悟伟大建党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要时刻对标对表伟大建党精神,认真实施好学院改革发展方案;服务国家网络安全和密码强国战略,科学布局学院特色科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规划,创新研究生教育模式,努力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知名高校而努力奋斗。徐涛同志谈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时代光芒的深刻阐发,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占据着真理的制高点;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占据着道义的制高点;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占据着实践的制高点;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占据着时代的制高点;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聚焦特色内涵建设,全方位提升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水平。乔晓丽同志谈到,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到无上光荣、无比坚定、充满自信、责任重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作为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抓手;要大胆解放思想,敢于以变应变,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期,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功底扎实、治学态度严谨、师德师风高尚的教师队伍,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办公室张斌同志谈到,立足办公室职责,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要有“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责任担当,要有“以百姓心为心”的为民情怀,要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实干作风。纪委办贾天新同志谈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充分发挥纪委办党内监督职责,坚持全面从严工作总基调,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组织人事部唐伟同志谈到,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宣传统战部周韩同志谈到,要立足部门职责,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各项工作,着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团结凝聚发展力量。

鲍遂献同志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在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上开讲的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课,这是一堂对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上的党课,是一堂对亿万中国青年讲的思政课,是一堂对14亿多中国人民上的历史课,是一堂对国际媒体和全世界人民上的中国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最深刻的体会感受就伟大

一是感受伟大光荣。总书记讲话开篇就代表党和人民向世人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回顾中国历史,渴望过上安居乐业、丰衣足食的小康生活,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但这个梦想几千年间都是空想。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因为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的这一梦想才逐步变为现实。面对今日中国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中国人和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我们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

二是铭记伟大成就。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要透过这些伟大成就,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中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进一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中国共产9500多万党员的一分子,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公民,我们可以挺直腰杆、扬眉吐气,感到有底气、有骨气,感到光荣和自豪。

三是弘扬伟大精神。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根本宗旨、政治品格、优良作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我们党的鲜明旗帜,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我们党的鲜明标志,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我们党的鲜明本色。建党精神跨越百年历久弥新,历经风雨本色依然。今天我们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就是要保持探索真理、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为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懈奋斗;就是要保持初心、勇担使命,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社会谋大同;就是要不畏艰难险阻、不惧风险挑战、不怕流血牺牲,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培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情怀。

四是奋斗伟大梦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不变初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这个主题贯穿百年党史,贯通现在未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救国、建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富国、强国更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已经创造了伟大成就,未来还要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总书记庄严宣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我们的底气和豪气,也是我们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警告一切反华反共势力,任何人想阻挡中国的崛起和前进步伐都是痴心妄想,任何人想围堵遏制打压欺负中国都将碰得头破血流。

五是开创伟大未来。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一百年来我们党的成功密码,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这既是对我们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九个必须”明确了奋斗目标、指导思想、发展道路、根本保证和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国防外交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实现新目标的根本遵循。其中最核心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关键的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三者关系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六是依靠伟大人民。“人民”二字是总书记讲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用词,讲话通篇充满着对人民的赞颂,饱含着对人民的深情,贯穿着人民至上的思想,体现了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的鲜明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过去一百年,我们带领人民、团结人民、依靠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新的征程上我们仍然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夺取新的胜利。为此,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七是响应伟大号召。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中国青年寄予殷切希望,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了伟大号召。响应总书记伟大号召、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必须始终牢记电科院人的三重身份,切实肩负起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切实履行好人民教师立德树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发挥好中办人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表率示范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五个坚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结合学院实际,鲍遂献同志对学院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会。要把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理论学习重中之重的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原原本本学、联系历史学、结合实际学、融会贯通学,特别是要把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学习“四史”结合起来,增加学习的宽度、厚度和深度,进一步悟透思想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并做好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校园、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二要深入研究研讨。组织专门力量对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三要抓好贯彻落实。院党委和各部门要结合制定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把总书记提出的宏伟目标、重大任务、基本要求变成改革建设发展的具体目标、具体任务、具体措施,变成每个同志的具体行动,真正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