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系

CS团支部“读热点 析提案 享收获”——2022团支部“两会热点解读”主题团日活动来啦!

发布时间:2021-03-29 09:36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于202134日至11日如期召开。

为加强新时代共青团员思想教育,解读两会热点话题,培养本支部团员关心时事、为国献策的能力,2022团支部于316日召开以两会热点解读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2022团支部书记兼班长王思溦同学播放的两个先导小视频,使同学们对两会有了初步的认识。与此同时,我们的团日活动也正式开始了,一起来看看吧。


 


Part One

学习两会思想,感悟时代意义

首先由王思溦同学为大家介绍了两会的基本情况及其重要时代意义

两会是自1959年以来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两会代表将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和整理,并传达给党中央。两会有利于保证国家权力体现人民的意志,有利于保证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权力的统一,有利于保证我国各民族的平等和团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

2021年,中国共产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此时交汇,中华人民共和国两个五年规划在此刻衔接,所以这次两会节点特殊,意义非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的诸多惊喜值得每个人关注和期待。



Part Two

解读两会热点,分享个人感悟

随后2022班同学对两会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马春雨:造谣赚钱赚流量,谣言传播需上心

2021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提出要断了营销号靠造谣赚钱赚流量的财路的提案,指出营销号批量制造谣言,给公众造成恐慌,破坏政府公信力,挤占公共空间资源,甚至对国家外交产生负面影响。

马春雨同学分享了谣言传播的各种心理力量,最后总结道:我们并不反对营销号的存在,相反我们应该用制度引导营销号传播健康向上的风气而不是放任少数营销号利用造谣制造噱头从而骗取流量。



 

周正:聚焦两会重民生,我与中国共成长

在当下,中国经济结构日益优化,中国科技创新量质齐升,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在科技发展上,周正同学介绍了李彦宏、雷军、马化腾等科技提案,我们将看到智能产业中各类技术商业化、产业平台会更加完善,技术与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发展;在育人方面分享了将寒暑假改为春夏秋冬四个假期、设立少年司法矫教替代制度、将少儿编程纳入学业水平考试、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中的必修课四个提案;在奋斗方向上,分享了2021年目标与十四五规划目标,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孟宪聪:监管996,回归真生活

“996”工作制,即每天早 9 点到岗,一直工作到晚上 9 点,每周工作 6 天。“996”工作制的周工作时间为最低 12x6=72 小时。

从宏观上来看,互联网行业迅猛发展,高强度的工作习惯迎合了各大巨头激烈竞争市场的现状;从微观上来看,企业可以通过劳动法解释中的漏洞,即自愿加班无需支付加班费,也不受法律处分,为脑力劳动者布置超额的任务,并将加班向自愿的性质靠拢。“996”的工作制度下,劳动者的健康与自由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李国华委员提出了对996工作制的监管建议,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合理更是合法的,符合我国依法治国的原则。孟宪聪同学总结道:李国华先生站在时代的洪流中,朝资本家们拉了一下弓,风声呼啸,背后数百万计年轻人真正有了生活。




 

周文达:明星吸毒终身禁演,德艺双馨引导风气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代表建议,将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写进法律法规当中,整治明星涉毒乱象,促使娱乐圈形成不敢涉毒的良好风气。

周文达同学说道:该提案获得了绝大多数网民的支持,舆论几乎一致表示了认可,并希望采纳通过。绝对支持的背后折射的是舆论长期以来对吸毒行为的痛恨,对缉毒警察的敬意以及对演艺人员等高收入群体长期以来靠曝光和关注获利,粉丝和市场对其容忍度极高状况的强烈不满。从某个层面来说,娱乐圈相关从艺人员具备主角光环和公众效应,对普通群众的言行、价值、观念、道德认知具有引导作用。

而劣迹的娱乐圈从艺人员依旧活跃在荧屏和网络,吞噬了公众视界生态空间的风清气正。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对娱乐圈从艺人员的道德操守、个人修养、作风品质提出了要求。且知,立人从艺、德艺双馨才是一名艺人的合格标准。



 

周嘉瑞:取消英语为时尚早,多元发展培养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许进提出在义务教育阶段,英语等外语课程不再设为与语文和数学同等的主课,增加素质教育课程占比;不再将英语(或外语)设为高考必考的科目;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非官方的各种外语考试。

周嘉瑞同学分析了支持者与反对者的观点,认为矛盾的重点在于是否每个人都要学一门未来可能用不上的课程,是否重英语教学而忽视了素质教育。人的学习就像攀爬金字塔,随着高度的增加,广度自然缩小,虽然年轻时学习的课程未来可能用不到,但如果没有基石,你不会知道属于你的塔尖在哪里。

在当今世界飞速变化的时代,各种思想碰撞,国际间不同国家合作与竞争激烈,更需要教育用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武装下一代,通过比较、欣赏、鉴别、借鉴、评判等学习活动,提升对祖国文化的认知、认同和热爱,提高在文化语境中平等、理性交流的能力。




曹鑫:两性教育亟重视,性别平等多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甄贞、刘红宇、严望佳认为,性健康教育应是从幼儿到成年的系统性,持续性的教育。

曹鑫同学提出性教育是一个特别大的框架,包括了性别平等、如何预防暴力、如何预防基于性别的校园暴力。

全国人大代表熊思东认为,应注重性别差异教育,让男孩更像男孩,女孩更像女孩。在这个提案中有些地方确实是非常值得提倡的,比如说帮助孩子去了解青春期生理心理知识,引导孩子了解生理性别和社会性别。但是真正让男孩更像男孩,女孩更像女孩这个提法有一些值得讨论的地方,那就是性别刻板印象。我们应该告诉孩子,你要学会尊重,你要知道人是多元的,无论她长成什么样,无论她性格是什么,都不应该成为打击、排斥和贬斥的对象。

最后曹鑫同学总结道:我们追求的性别平等不是某一个性别唯我独尊,而是这个概念对社会分工来说实在是太不重要了,导致我们根本不需要花精力来探讨。这样,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自然就不会为自己作为男性或女性的身份而感到痛苦了,因为我们感受不到它带给自己的束缚,或者更确切的说,因为我们感受不到周围的人带来的束缚和压迫了。我们感到压迫,是因为周围的人在压迫我们,不是我们生来就该被压迫。

 



魏博宁:生态文明自由贸易,青山金山缺一不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建议科学制定促进生态保护和自贸港建设同步发展的方案,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生态文明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

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按照中央部署,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做出的重大决策。

魏博宁同学认为,海南目前正处于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当中,党中央大力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以极佳的政策条件吸引各大企业落户海南,并且争取在2050年建设成世界知名的现代化自由贸易港。但对于海南来说,这同样是个挑战,海南既要把握好难得一遇的机会,也要保持好自身就有的优势——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所以保持好两者的平衡状态对海南来说尤为重要!只有在自身的优势得以保存的前提下,才能进行更好的发展,而且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生态环境是将其推到这个地位的首要功臣之一,如果它被破坏了,我觉得海南的旅游业也将受到很大打击。所以,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我们应该都要!




姜澍荣:两会谣言,止于智者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建议重罚网络造谣诽谤,对造谣、诽谤者形成有效威慑。通过立法明确其他社会主体的责任。

姜澍荣同学列举了很多两会期间在网络上流传的假提案,例如为避免大学中各专业男女比例太过悬殊,理工科专业女生可降20分录取;降低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否则剥夺了低收入者作为纳税人的荣誉;通过了结婚年龄降低至18岁的提案等。在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谣言背后,也体现出了网络谣言对社会的危害性。不法营销号为赚取流量甚至编出两会提案,给公众造成恐慌,破坏政府公信力,在如今的社会背景下,我们必须要对流量至上的广告投放模式进行规范引导;提升营销号诽谤成本等,鼓励公民正当维权,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中的引领地位。



钱韵如:父母随子女落户,保障养老减压力

钱韵如同学分享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孔发龙的提案:建议允许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提议看似简单平淡,但在我看来,这条提议关乎每个独生子女家庭的未来。

钱韵如同学指出,在人口老龄化时期,长辈赡养问题给许多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这项提议中的内容无疑可以减轻这些年轻家庭的负担,提议中加大了对独生子女父母的政策倾斜,是一项人性化的提议,同时也为许多老人退休后的生活质量提供了部分保障。

谁都想为自己的长辈创造幸福的晚年生活环境,因此,我认为人大代表孔发龙提出这样的建议,是实实在在考虑到了少部分人的家庭,没有忽视,没有一笔带过,真正体现了党员干部关注民生,不忘初心的工作本色。

 



蔡袁新洋:抗疫生态乡村振兴

蔡袁新洋同学从抗疫与生态方面开始讲起。沙尘暴席卷北京,使我意识到生态的重要性。我们都知道在我国抗疫期间建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但是你们可能没有关注过施工过程中的扬尘问题。工地上的大型机械运作时往往会有很大的扬尘,而且此时使用除尘车除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机械运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抗疫对生态确实产生了不利影响,而垃圾分类问题也十分严重,在学校经常能看到垃圾桶爆满现象。于是蔡袁新洋亲手示范,将快递箱拆开,他还是能放进去的,而且拆一下也不费时间。如果每个人都把快递箱拆开,垃圾桶的空间利用率也会提高,也不至于出现垃圾堆积在地上的情况。垃圾分类是我们每个人自己的责任。

小结一下,出现以上问题原因大概有两个。一是,抗疫中,我国对生态保护建设的松懈;二是,全民生态保护意识有待提升。

 



王思溦:爱护动物,尊重生命

202133日: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建议提出了三个建议:

建议:出台反虐待动物法 通过司法解释明确违法性质

建议:宠物繁殖销售加强监管 遏制流浪犬猫产生源头

建议:中小学教材纳入关爱动物主题的生命教育

2021 35日全国两会政协委员提案:

建议将遗弃宠物纳入个人不良征信记录

王思溦同学指出:我总是能在网上看到很多虐待宠物的案例,那些残忍的施暴手段,那些领养过后却不负责任的人,在这个倡导人文主义关怀的社会里比比皆是。每一个生命都应该被尊重,就像我朋友发的那条朋友圈说的那样,宠物不是商品,当你决定将它带回家的时候,你就应该负起你的责任,它是你生活里的另一部分,是陪伴你的朋友,不是你可以随意丢弃的商品。”“我很希望两会提出的这些关于保护宠物的建议和提案都能被采纳,并且尽快落实,那些毫无人性的施暴者可以得到应有的惩罚,关爱动物的生命教育能够在现行的教育体制里普及。

 



Part Three

为国献策有你我,理论学习有收获

本次热点解读,同学们不仅过了一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更重要的是上台展示了自己的想法,提高了自己的思辨能力,也收获了关心时事、为国献策的能力。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有必要知道国家在目前和以后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了解国家发展的趋势,掌握国际发展动态,才能更好的为国家多做贡献,实现共青团员的自身价值。

至此本次2022团支部两会热点解读主题团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