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研究部

人文社科部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0-25 00:00

2017年1月3日

根据《北京电子科技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方案》安排,人文社科部结合部门教学实际,开展了内容丰富、卓有成效的教学督导工作。主要内容如下:

一、加强重视,成立部门督导组

部门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作,成立督导组,郎永清任组长,副主任、教研室主任为组员,认真开展各项督导工作。

二、梳理内涵,明确工作目标

根据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和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紧密围绕办学特色,找准部门在学院整体发展中的定位,明确了本学期教学督导活动的总体目标为夯实课程基础,提升人文内涵。以两把尺子作为衡量课程建设的重要指标,在改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环节、加强课程建设等方面下功夫,重点提升人文课程课堂教学的质量与内涵,推动实现课程教学校本化。

三、抓实督导,加强青年教师培养

做好示范公开课的推荐组织工作,继续做好总体督导和重点督导相结合的常规工作。

1. 组织好示范公开课教学活动

经过督导组讨论、教研室推荐的方式,930日、1011日,孟新芝、张武江2位教师分别举办了《大学语文》、《大学英语》示范公开课。他们均为近20年教龄的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都非常认真准备此次公开课活动。所在教研室专门召开备课会,帮助他们演练提高。公开课当天,部门全体教师和其他系部教师前往听课。孟新芝老师逻辑缜密,案例丰富,语言流畅,带领学生自然融入唐代诗歌的文学氛围。张武江老师围绕学院专业课程设计有关专业词语展开,与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结合紧密;课堂设计丰富,既有逐句讲解,又有重点解析,还播放了与密码通讯有关的英语电影视频。2位教师熟悉学生的学习基础,教师提问和学生自荐回答相结合,选用适合学生难易程度的问答方式,课堂互动较好,示范公开课取得良好效果。

2. 总体督导和重点督导相结合

在本部门上学期总体督导的基础上,继续面向部门全体教师进行分类督导,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突出。本学期重点督导的青年教师有:耿晓辉、刘妍、李玲。

为了进一步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助推师资水平提升,人文社科部为近年来的新任青年教师安排1-2名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指导教师实行一对一个性化指导。部门班子及督导组专家听新任教师耿晓辉的《大学语文课程》,课后进行了认真的评课,并由郎永清老师代表督导组将汇总意见与耿晓辉老师当面沟通与交流。人文素质教研室的教师多次指导耿晓辉撰写教案,姬瑞环老师亲自带他听课、跟课;英语教研室重点指导刘妍,刘妍在教学理念和方法方面进步很大,参加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北京赛区(大学英语组)比赛,获得三等奖(三等奖排名第一);李玲在下学期新增了《音乐鉴赏》教学班,艺术教研室对她在教学大纲的理解、教案设计等方面给予了指导,部门督导组成员听取了李玲的试讲。

通过青年教师督导工作,部门督导组提出,青年教师只有加强对学生学习需求的分析,教学才能有的放矢。要更多地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听课教师不仅要听任课教师讲得怎么样,更要在听课过程中观察学生学得怎么样,学生的学习效果是衡量教师教学效果的重要尺度。

四、组织观摩、研讨等相关教研活动

本学期在教学督导的基础上,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抓好说课、研讨等相关教研活动:

1. 组织集体备课、说课

新学期举办集体备课、说课是人文社科部教学研讨工作的传统项目。本学期结合教学督导工作安排,一是各教研室在学期初继续组织好集体备课,重点围绕公开课的准备提出意见建议。部门督导组成员、教研室全体成员参加。二是组织部门全体教师集体观摩示范公开课。三是公开课结束后利用例会时间,参与示范公开课的教师进行总结。

2. 鼓励教师跨部门、跨校听课

在完成学院要求的校内听课范围和数量基础上,鼓励教师旁听院内其他系部、兄弟院校相关专业课程,参加校外高水平学术讲座和研讨会。部门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外出开会教师向大家分享学习体会,并在教研室集体备课会和学术研讨活动中交流。923-25日,郎永清、巴雪静、李新华、刘妍4位教师赴苏州科技大学观摩学习全国外语教学学术年会及首届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927日下午,外出学习教师在部门大会上做了题为悟师道、尽师责,做合格英语老师的汇报交流。

3. 举办读好书,教好书系列活动

1025日下午,姜梅老师与大家分享了《给大学新教师的建议》和《先生》两本书,从教学、学术写作与发表、社交与服务、加强师德建设等方面与大家交流教师发展问题的心得。1122日下午,李新华老师从人文、文化、化人谈起,畅谈了对三者逻辑关系的思考。1227日下午,姬瑞环老师还将讲解书法艺术的创作理念。教师们感到举办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很有意义,也围绕着相关内容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4. 组织教师参加学院举办的讲座、学术交流活动

9-11月,人文社科部组织教师分别参加了学院举办的怎样认识今天的马克思主义公文写作的经验与思考等形势政策专题报告会,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办文水平。组织教师参加思政部邀请兄弟院校相关专家来院举办的分众教学法思政课的教学方法以问题链教学法创新推动高校思政课综合改革等专题讲座,为开拓教师视野、增强校际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机会。

五、取得的效果

一是本学期,人文社科部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教学督导工作,例如公开课、讲座等活动,在部门营造了浓厚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内涵的氛围。其中,观摩教师提出意见建议,反馈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和管理专家的意见建议,帮助教师更好更快地提高和成长。

二是每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实行全覆盖。为整体提升专兼职教师的教学水平,部门举行研讨活动、集体备课会、组织实践调研时,把兼职教师也纳入进来,规范各项教学管理要求,提升了全体专兼职教师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也全面掌握了各课程的教学情况。

三是为青年教师之间相互交流与学习提供平台。为了充分激发新任教师潜能、调动其积极性,鼓励青年教师之间相互交流与学习,部门为其提供支持平台,如组织相互听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在新任青年教师之间形成共同向上的积极氛围。此外,部门督导专家组对耿晓辉等新任教师提出了熟练掌握教学大纲、提升教学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帮助他们实现教师角色定位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