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化管理处

我院新版教务系统成功承载高并发选课业务

发布时间:2022-01-21 09:24

20211231日、202214日,学院教务处依托新版教务系统顺利组织开展了三、四年级和一、二年级本科生选课,参与学生共计1700余人,最高瞬时并发超过800人次。

新版教务系统基于信创软硬件环境建设,于20219月起上线正式运行,替代了原有的教务系统。新系统上线以来,学院网信处联合教务处对其进行了持续优化和完善,不断满足全体师生的使用需求。本次集中在线选课,是系统遇到的第一次高并发考验,也是对信创产品的一次全面检验。为做好选课保障工作,学院网信处高度重视,联合应用系统、数据库、中间件、操作系统等厂商组建了优化团队,在教务处的配合下多次召开专题优化协调会议,针对重点使用场景多次进行压力测试和功能测试,从软件、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各层面进行了大量适配优化,大大提升了系统的整体性能和处理能力,1700用户并发压力测试的系统响应时间由适配前的30秒优化为适配后的3秒以内。

    经过各方不懈努力,在正式选课期间,系统运行正常,无卡顿现象,各项操作的响应时间基本没有可感知的延迟,选课结果准确无误,达到了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