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在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23-05-09 08:00

近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关于公布第三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经过网络评审及现场比赛,学院选送的4个教师团队均获得好成绩,其中“数据库原理”团队(主讲教师:刘瑾,团队成员:张克君、张岩、李浩亮)获得新工科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首次晋级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现了学院在该项赛事中的突破。“密码工作概论”团队(主讲教师:于洁,团队成员:姜梅、刘旭然、杨强)获得课程思政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另外,“网络与系统攻防技术”团队(主讲教师:王志强,团队成员:刘宇栋 池亚平)和“行政法学”团队(主讲教师:王玎,团队成员:肖志宏、李波洋、肖伊宁),分别获得新工科副高组和新文科中级及以下组优秀奖。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是目前唯一由教育部官方组织的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只有获得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教师才能晋级全国大赛。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开展了系列教育教学培训,培训范围广,受益面大,内容丰富,涉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系部主任、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教师,做到任课教师全覆盖。通过培训,学院教师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提升,数字化教学方法和教学素养不断增强,教师素质显著提高。近两年,学院先后举办了本科教学“示范引领交流展示”系列活动、“苦练基本功 喜迎二十大”岗位练兵——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作为教学创新大赛的校级比赛,搭建了教师团队之间交流展示的平台,促进了教师在教案设计、教学组织等教学基本功方面的提高,进一步帮助教师树立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提升了学院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增加了广大教师为党和国家密码事业培养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取得显著成效。在教学创新大赛备赛过程中,为帮助参赛教师团队深入理解教学创新的内涵,切实提升教学能力,学院邀请专家对参赛教师的教学理念及目标、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指导。教师团队所在系部也积极组织集体研讨、模拟演练,共同打磨课程,调动和增强了教师教学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未来,学院将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持续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推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